上海音乐学院各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分会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17-09-03浏览次数:1286

                      2017年4月修订

 

为了进一步深化我院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不断完善我院研究生培养体系,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规范,强化工作职能,确保我院研究生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达到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要求,根据本院的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特制定上海音乐学院各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分会工作条例。

 

一、上海音乐学院各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分会(以下简称“培养指导分会”)是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领导下的分支机构,它在研究生部的具体指导和配合下独立开展工作。

二、培养指导分会是我院研究生教育在不同学科专业的指导、咨询和质量监督机构,是负责各学科研究生教育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的实体。

三、培养指导分会每一届任期为三年,分会主任、委员及学科秘书由院研究生部提名并上报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审批聘任。

四、按照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工作办法的要求,培养指导分会的主任一般由各系部主任担任,分委会委员一般由分委会主任推荐产生。原则上应由在其自身学科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力的五至七位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授或副教授组成。每个分会配学科秘书一名(由相关学科的青年教师担任)。

五、培养指导分会实行主任负责制,其主要的工作职责有:

1. 对本学科专业研究生教学的质量、教学秩序和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的指导、检查、督促、评价和信息反馈。

2. 反映研究生导师和广大研究生的意见,就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位等重大问题,向研究生部领导提出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各项合理化建议;

3. 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形式随时与研究生部以及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沟通本学科专业方面的各种信息,接受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工作咨询,并督促本学科研究生导师认真执行研究生教育教学中的有关规定,不断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

六、培养指导分会的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参与并负责本学科各层次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并定期对招生形式、内容及具体办法等向研究生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2.贯彻执行学院制订的本学科各层次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确定具体课程设置和方案,审定主要课程教学大纲,并定期对培养方案向研究生部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3. 负责拟定本学科专业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如音乐会、学术讲座等)计划并报研究生部相关部门配合组织实施。

4. 组织审议本学科各层次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5. 组织与实施本学科博士生的中期检查。

6. 参与组织本学科各层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音乐会评分。

7. 受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委托,对本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学位论文答辩、学位音乐会等学位授予中有争议的问题给出专业意见或仲裁建议。

8. 受研究生部委托对研究生招生、录取,以及研究生学业处理中有争议的问题给出专业意见或仲裁建议。

9. 受研究生部的委托,对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及培养质量进行监督,开展教学检查或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学期和学年对导师评价意见形成的参考

10. 负责本学科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推荐。

11. 受研究生部的委托,对研究生导师履职情况进行考核。

12. 对本学科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学风与教风进行监督检查。

   13. 负责本学科研究生导师的遴选推荐和申报工作。

   14. 负责新增学科方向的申报工作。

   15. 其他相关事宜。

 

七、例会制度是培养指导分会的主要活动形式之一,由主任召集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原则上各成员不得缺席例会。每一次工作例会都应努力做到有目的、有内容、有记录。根据内容的不同,例会分为两种类型:

1.每月例会。(建议在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下午进行)培养指导分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交流本学科研究生教学各个方面的情况,传达学院和研究生部有关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的文件和要求,布置、安排和检查与本学科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的各项工作。

2.学期和年度例会。总结本学期和本年度本学科研究生教学方面的情况,讨论下学期和下个年度培养指导分会的总体工作计划,并对本学科承担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导师和教师其教育教学情况进行学期和年度的评估并给出明确的评估意见。

3. 每学年结束时,上交本年度培养指导分会工作总结和下个年度的主要工作计划、例会会议记录以及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的评课意见给研究生部统一存档管理。

八、培养指导分会每年度对本学科承担研究生课程的教师和导师进行考核,其考核结果将作为研究生导师评聘时的重要参考并纳入学院教师职务考核的内容。同时,培养指导分会的成员要接受广大教师的监督,并每年度接受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和研究生部的考核,考核结果同样作为研究生导师评聘时的重要参考并纳入学院教师职务考核的内容。

九、本条例之解释权属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

 

上海音乐学院

201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