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点学科特色介绍

发布时间:2007-05-15浏览次数:22090

音乐学
        本博士点是我国音乐学领域最早建立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建立于1983年。1996年成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之一。2005年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特色学科)之一。
        学科点的创始人为我国著名音乐学家、二级教授钱仁康。他的研究方向为音乐作品分析以及外国作家与作品研究。学科点现有教授26位(其中18位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7位。
        该学科点所在系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学科带头人有钱亦平教授、杨燕迪教授、韩钟恩教授、洛秦教授、肖梅教授。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外国作曲家与作品研究、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中国古代音乐史、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乐律学、西方音乐史、东方音乐研究、音乐人类学、音乐美学、钢琴艺术理论等。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本博士点建立于1991年,2005年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优势学科)之一。
        学科的创建人为我国老一辈的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丁善德教授。他对作曲技法、复调及管弦乐法所作的大量理论研究,以及由他亲自培养起来的一大批作曲家和理论研究人材,为该学科点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学科点有教授24人(8人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12人。其中桑桐教授曾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贾达群教授为现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学科带头人有杨立青教授、林华教授、徐孟东教授、赵晓生教授、何训田教授、贾达群教授、朱世瑞教授。
        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近现代音乐观念、音乐理论、作曲技法的发展态势及其研究,并涉及到研究不同时代,不同风格、流派作曲家的音乐作品在创作思维、结构观念及具体的技法运用等方面的不同特色,其中也包括了和声、复调、管弦乐法及音乐分析等作曲技术理论的历史沿革以及它们在二十世纪音乐中的演进,同时也涵盖对这些技术理论在创作中的实践等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