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张巍教授赴德国汉堡参加学术会议及“中德音乐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5910

研究生部张巍教授赴德国汉堡参加学术会议

及“中德音乐周”系列活动

 

2014年11月8-16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张巍教授应邀赴德国汉堡参加了“中德音乐周”系列活动,并与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有关问题负责人就研究生互访等事宜进行了会谈。

汉堡音乐和戏剧大学是欧洲乃至世界最为知名的高等艺术学府之一,设有音乐系、汉堡戏剧学系和科学与教育学系等教学活动囊括了音乐和戏剧的各个分支。张巍教授首先在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音乐理论的长河”论坛上作题为《八十年代以来中国作曲技术的发展》的演讲,其中的理论问题在时间上跨越上个世纪二十至九十年代,并涉及到了对中国音乐创作产生重要作用的十余位作曲家及其作曲技术。来自德国北部五所主要音乐院校的专家与学者聆听了讲座并就讲座中所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随后,张巍教授和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与之进行交流的相关事宜进行了进一步的商议,其中包括:2016年中德理论家论坛的筹备工作;两校学生互访事宜,申请办法、访学待遇、专业分布和国际文凭的取得等各个环节的问题。在“中德音乐周”的系列活动中,张巍教授还参加了专场音乐会以及由汉堡市市长举办的中国文化交流会,以及该音乐周设在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的系列活动。

张巍教授此行不仅向德国音乐学界介绍了中国作曲技术的发展情况、作曲技术理论的研究情况以及西方作曲技术理论在中国的发展等,还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作曲家和音乐理论家之间的深度的学术了解,此外还积极促成校际交流,对我院与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的相互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研究生部    

2014年11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