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指导”硕士学位方向建设专题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18浏览次数:6192

我院“艺术指导”硕士学位方向建设

专题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2015年5月15日,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指导”硕士学位方向建设专题研讨活动成功举办。副院长杨燕迪、研究生部张巍教授、院学科办主任王瑞以及我院各系、各部门的负责人出席活动。本次活动共分“研讨会议”和“专题讲座”两大板块,由研究生部主办,并得到了院里相关各系、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上午9时,“艺术指导”硕士方向建设研讨会议在贵宾室召开。杨燕迪副院长就“艺术指导”学科方向建设发表讲话。他指出,我院开辟“艺术指导”学科方向有其必要性、急迫性、可行性、科学性。当今社会高水平艺术指导人才稀缺,设立艺术指导方向硕士学位,对于解决需求与供给关系的矛盾有重要意义。而对于艺术指导相关课程,我们常常捉襟见肘,亟需艺术指导人才“救急”。学院主动提出在此基础上做出尝试。杨副院长论述了该学科建设的科学性,强调要以国际标准建设新办学科方向,应在充分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结合我国国情,将该学科打造得科学、合理、规范。

研究生部张巍教授向大家宣读并解释了《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指导”硕士学位方向论证与建设方案(讨论稿)》。草案涉及:一、开设“艺术指导”硕士学位方向的政策背景(关于该方向硕士学位授权点问题、高峰高原学科建设方案);二、现状分析与结论(国际现状、国内现状、我院相关学科现状、学生就业情况、结论);三、名称、概念与内涵(名称与概念、学科内涵);四、学科方向与结构、培养目标(学科方向与结构、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五、学科方向与导师队伍建设;六、进度与分工。会上,各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分会负责人作了发言,大家集思广益,针对草案提出意见与建议。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成立“艺术指导”硕士学位方向既是学科建设的要求,也是教师生涯发展的需要,因此新学位方向的筹备推进势在必行,大家对于新办专业发展道路的前景充满期盼。

下午2时,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简·巴尔教授在南楼221室为与会人员作了题为“关于建立钢琴艺术指导研究生课程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巴尔教授梳理了钢琴合作艺术发展的历史脉络,早在1947年,她就在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开设了钢琴伴奏专业,而后茱莉亚、密歇根、伊斯曼等院校纷纷效仿,合作钢琴专业已然在欧美等主要国家逐步走上了系统化、规范化的人才培养之路。她指出,上海音乐学院是中国首屈一指的音乐专业院校,兴办艺术指导方向有其前瞻性和必要性,要想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等音乐学府,钢琴艺术指导的硕士学位方向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座最后,巴尔教授回答了在座老师提出的涉及专业名称、培养模式等一系列问题。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是在我院加快内涵建设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与会专家分析、论证了建立“艺术指导”学科方向的可行性,对于推动“艺术指导”硕士学位方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撰稿:张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