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巍

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1484

张巍,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作曲技术理论方向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分析学会秘书长、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曾在美国对音乐教育体制和基础音乐教育课程方面做过深入的研究,获得美国Towson University校长培训证书;曾任上海市元培学校书记、副校长、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书记与副校长;在美国耶鲁大学音乐系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教授开展节奏与音高理论方面的研究。目前主要从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节奏理论、和声理论与音乐分析理论)等方面的研究。曾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励基金”、“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浦东十大杰出青年”、“上海优秀成果(论文)奖”、“上海优秀文艺教师奖”、“上海市浦江人才”等诸多奖项。

主要学术著作有《音乐节奏结构的形态与功能——节奏结构力与动力若干问题的研究》,代表论文有《音乐分析学:一个需要思考和发展的学科》、《节奏理论研究的历史描述》、《论节奏结构的重音》、《论音乐的节奏结构——对其中诸要素的讨论》、《论里盖蒂音乐创作中的音高组合特征——以“钢琴练习曲”为例的音高技术研究、《论节奏与节拍的关系——对二者概念的评价与讨论》等。

目前研究的课题《序列音乐技术的中国化研究》为国家人文社会基金项目。曾经完成的科研项目主要有:霍英东基金项目《音乐的节奏结构——结构力与动力的研究》;上海曙光基金项目《20世纪音乐作品的节奏形态研究》;上海市“浦江人才”基金项目;中国教育部十?五规划重点教育项目《音乐基础教育体制的转型研究》;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基础音乐教育与音乐特色教育若干问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