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伟人故居 感受历史精神——记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110

2014年4月30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党总支组织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参加了一次特殊党组织生活——参观位于徐汇区香山路7号的孙中山故居。

这栋地处幽静地带的花园洋房是中山先生生前在上海最后的寓所,他的《孙文学说》、《实业计划》和《民权初步》等重要著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小楼前是一方草坪,冬青、玉兰、香樟、松柏三面环伺,蓊蓊郁郁,苍翠欲滴。

步入客厅,迎面为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时的像片,镶于五色木块拼成的大像框中。红、黄、蓝、白、黑五色象征着当时的五色国旗,意喻汉、满、蒙、回、藏五大民族的共和。相框以钟形丝带环绕,象征革命如钟声回荡。

二楼书房墙上张贴若干地图,有些军事地图为中山先生亲自绘制。书房及室外走廊,存有中外文藏书2700余册,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法律等诸领域。

会客室罗列先生的日常用品,医疗器械、行军餐具反映先生革命生涯的各个侧面。卧室悬挂中山先生和庆龄先生在1930年的合影,庆龄先生含笑端坐,中山先生伺立其旁。

寓所简朴,肃穆,却不乏人情味。如此所在忽然涌进30多人,有限的空间一下变得略微局促,但无人高语。先生以公仆自称,这是中国历史上破天荒的第一次,眼前的一切证明先生所言非虚。先生平易近人,以天下为公为己任,值得我们学习。


研究生党支部:汪晓花 陈盼

唐宸音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