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更比春意暖——“温婉的春风”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慰问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演出

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94

4月15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党总支“音为梦想”公益服务与艺术实践系列活动再次进社区,研究生第三党支部25位同学在欧阳佳沁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市第一福利院开展主题为“温婉的春风”的献爱心慰问演出活动。

下午14时,研究生党团员准时到达福利院。尽管福利院的舞台很小,行动便利能到场的老人也只有24个,但我们的演员们很快就全情投入到各自的“绝活”中。此次音乐会由两首轻巧明快、南方音韵浓郁的民乐重奏《步步高》、《彩云追月》开场;吴静与刘志贤合唱的《敖包相会》,熟悉的、深情的旋律勾起了老人对往昔的回忆;赵纯的古筝弹唱《茉莉芬芳》,清新、雅致迷醉了全场;贾佳子带来的《蓝色爱情海》和王博文演绎的《儿行千里母担忧》,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老人,浓浓深情惹得一些老人抬手抹起了眼眶。在场的老人多是坐着轮椅、带着助听器,年纪在85岁以上,思维多已迟钝,但他们对《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我和我的祖国》和《一杯美酒》等熟悉的曲调依然敏感,好些老人跟着节奏边打拍子边哼唱,曲罢大伙儿的掌声尤为热烈。一口一句“爷爷奶奶”的主持人刘志贤,是个擅于营造温情的风趣大男生,音乐会一结束,一位老奶奶给了他热情地拥抱。

演员们在小厅堂演出结束后,又陆续到楼上其他老人们的寝室,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献唱、演奏。

除了慰问演出,此次活动还为老人们送去了春意——盆栽花草,同学不辞辛劳地把一盆盆花草(康乃馨、月季、吊兰等)送到每间老人的寝室,问候他们。研究生党员们陪当天生日的奶奶们唱歌、吹蜡烛,倾听她们讲述那个久远的年代她们那么迷恋邓丽君、周璇的歌……耳际再次响起此次金珊珊唱的“好人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

我院研究生部党总支此次开展的“音为梦想”公益服务与艺术实践活动,不仅充盈了福利院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也使得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同时我们研究生党员、团员也在此次活动中感触颇深,敬老爱老不仅是每一位党团员的义务,更应该让这种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在青年一代中得到发扬光大!

 

撰稿人:周婕殷

修改:王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