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航 履职尽责 践行中国梦——记2013级研究生新生党员党课

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77

2013年10月9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党总支举办了面向2013级新生党员的党课活动,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张巍和兼职组织员欧阳佳沁,为全体2013级博士、硕士新生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申请人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首先,欧阳佳沁老师就入党的相关事宜作了三方面的介绍。第一部分谈到党员应具备的条件,如具有入党资格的党员必须是“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国内个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等。第二部分是端正入党动机。应当从三方面来做到:其一为志存高远,即我们应该有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理想和目标努力奋斗;其二是要加强学习,这对我们来说是终身受益的追求;其三是要投身实践。邓小平曾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投身于实践之中,就是不断磨砺自己,增长自己的才干,作为一个党员才能有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有能力服务社会。第三部分是简要入党的程序。整个程序分为六个阶段:共青团员、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正式党员。每一个阶段党组织都有一定时间的观察和考核,通过考核的人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直至成为正式党员。

随后,党总支书记张巍老师则结合自身经历对新生党员提出了要求。首先作为一位学生党员必须在学业上有所成绩,特别是当我们已经成为研究生之后,不仅仅限于老师上课的内容和课下的作业需要掌握,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有自己的研究成果。他回忆到自己读博士时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并深有体会地作为前辈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只有在学习上有突出表现,才能以“才”服人,真正实践一位正式党员对群众起到的标杆作用。其次是作为一位学生党员必须有更高的思想觉悟。要乐于帮助他人,要有坚定的决心和信仰,才能在生活中影响他人。对于不正确的思想坚决抵制,同时传播好的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对社会有贡献,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活动对刚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新生党员来说无疑是一堂非常深刻的党课,对帮助新生党员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部门:研究生部

撰稿人:张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