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代”之中德音乐理论家论坛纪实

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1698

2016年于之中国的上海以及德国的汉堡,这个年份都甚为不凡,缘起于三十年前的那次携手,两座城市结为“姐妹”。那么今年在汉堡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时代”艺术节(China Time Festival)恰似是为“咱们的”30岁庆生。

作为整个“中国时代”艺术节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德音乐理论家论坛”于2016年11月11日在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举行,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理论专业的五位教师远赴汉堡与该院师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这次学术研讨活动的主题是“聆听中国”,其由上海音乐学院高峰高原作曲理论学科团队和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作曲理论系共同举办。整个论坛通过东、西方两所重要的音乐学院音乐理论家之间的学术成果发布与学术对话,来关注近年来中国音乐创作与理论研究的动向,交流彼此之间研究的成果,进而推进东、西方音乐文化的交流和认知。

此次活动分为学术讲座和圆桌会议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学术讲座,学术讲座由华裔作曲家陈小勇主持,我院高峰高原作曲理论学科团队首席教授张巍及团队学者钱仁平教授、姜之国、沈叶、叶思敏等副教授就“声音的本质”(张巍)、“微差化技法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沈叶)、“中国音乐中的音列纵合化和声研究”(姜之国)、“1990年之后中国的复调音乐研究”(叶思敏)、“宏复调——织体外形及结构功能”(钱仁平)等论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之后来自汉堡音乐戏剧学院三位教授Georg Hajdu、Sebastian Sprenger、Manfred Stahnke就“作品中的文化身份构成”、“中国古典诗词配乐之讨论”、“音乐创作的新音阶实验”等论题进行了也进行了发言。

第二部分为圆桌会议,圆桌会议由副院长、音乐理论系主任Reinhard Bahr主持。结合当前德国外来人口增多的现状,汉堡师生比较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有关于中国音乐在正式建立学院体制之前如何传承、之后又如何兼收并蓄外国经验的问题,我院教授作了简要的回复。现场的学生也发言踊跃,两小时的交流显得匆忙、局促。

所有这些发言与讨论虽然涉及到了音乐理论研究的分析方法、分析技术、个案研究、音乐的文化与象征意义等各个方面,但是其围绕的核心议题是——中国的文化与中国的音乐创作,充分体现了这个论坛的主题与意义。

令我们欣喜的是,在汉堡深造的我院作曲系毕业生以他们扎实的功底和勤奋刻苦的学习,受到德国师生的赞扬与喜爱,这更加肯定了我们近年来的教学改革及成果!

我院作曲理论学科团队近年来与美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理论家们开展了多次跨国间的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这些交流与合作不仅让中国的音乐学者们客观认识到我们与欧美国家的差异与不同,同时也通过相互间交流建立了起了自己的学术自信,并充分认识到我们所开展的研究之价值与未来之走势。更加重要的是,这些合作与交流从仅局限于学科领域内的探讨渐渐深入、扩展到了文化层面的追问。从本质上来说,文化上的理解与认同是学术交流的基础,只有在文化中达成理解和共识,学术交流才能真正达到了其应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