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音乐与舞蹈领域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2608

张巍教授作精彩发言


孙宁宁

 

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音乐学院承办的“2016年全国音乐与舞蹈领域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于2016年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若干板块的研讨会和两场“全国艺术硕士音乐专业优秀教学成果展演”、两场“全国艺术硕士舞蹈专业优秀教学成果展演”组成,有来自全国104个院校部门的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 部主任张巍教授、民乐系唐俊乔教授、研究生部科研办孙宁宁老师、培养办王明华、康逸琨老师以及参演研究生陈家坡、宋雨晨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巍教授于11月26日下午作了题为《学科意识与质量内涵——音乐院校艺术硕士培养所面临的问题与思考》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反响。

张巍教授就艺术硕士培养质量问题梳理了以下几个关系:一、什么是学科,专业学位教育与学科之间的关系。目前一般认为,学科包含两个内容:知识体系以及学科管理体系。专业学位实际是知识体系面对社会需求的一种分类,现在之所以很多教育质量不达标,很多时候是因为缺乏学科支撑,缺少知识体系构建,无法生成专业学位设置。大学应该有完整的知识体系为专业学位的发展提供长久的支撑,但目前很多高校的学科知识体系储备不足,造成了培养质量上的问题。因此,只谈专业学位点的建设或简单地谈研究生的质量提升,是本末倒置。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提高,首先就应该是学科水平的提高。二、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定位问题。一般认为,专业学位培养的人才就应该是实践型应用型,然而实际上,以往培养模式下的独奏家从来都是实践型应用型人才,只是培养口径过于狭窄。我们需要更多的乐团人才、室内乐人才、合唱员人才、器乐教育人才等,应拓宽培养口径来合理解决知识体系转化。三、什么是课程,艺术实践与课程的关系。课程是为了实现培养目标而选择的教学内容及进程,艺术实践也必须课程化。我们必须认识到,艺术实践应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应是有效的艺术实践,要规定内容、明确指导并建立评价。


最后,张巍教授指出,教育质量的最终评价应该是教育机构和行业机构共同作用的结果,两者不是简单的拼接,而是有机重叠的关系。例如西贝柳斯音乐学院是与音乐厅和乐团结合在一起的,政府明确厅团有服务教育的义务和责任,但我国的相关行业尚未做到这一点。一个合格的专业学位人才的培养既要有学校的参与,也要有行业的参与和政府对人才质量的深入理解。总之,一流大学不能简单地满足行业提出的服务需求,而是要基于扎实的学术研究去提供服务。我们在处理艺术硕士人才培养与行业和社会的关系时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

作为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巍教授的发言基于多年的工作实践和实际调研,直击艺术硕士培养质量的痛点,为专业学位艺术硕士的培养提供了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