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精艺·奏鸣贺绿汀

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1802

——记第十一届“奏鸣”研究生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

2016年11月21日

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

这届的“奏鸣”研究生艺术节秉承着“崇德精艺”这个主题,积极宣扬高尚学术道德、学术品德、学术品格在音乐创作、理论研究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同时还将以“音乐艺术为媒介”,加强各高校及学生之间的交流,展示学术艺术教育成果,构建良好的文化艺术教育氛围,让学生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开启多种感知通道,打开情感的闸门,进一步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1月21日,第十一届“奏鸣”研究生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中落下帷幕。这场音乐会中包含与实践基地上海爱乐乐团合作的视奏教学原创作品和源于2016年暑期实践的原创作品,从作者们对自己作品灵感的介绍中,可以明显看到2016年暑期实践的原创作品是整场音乐会的核心。虽然上海已是“雨声飕飕催早寒”,但这丝毫未能影响前来欣赏演出的观众们的热情。

在闭幕音乐会开始之前,特意邀请了视奏教学音乐会的点评导师温德青教授为闭幕式致辞,温教授一方面给予了艺术节活动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也对爱乐乐团这个实践基地活动所取得的效果也给予了高度赞赏,并祝贺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场音乐会有七个曲目,上半场四首曲子主要是以西洋管弦乐队以及西洋室内乐为主要的形式的作品,谭艳旌《被禁锢的光线》和于梦石的《忘川》两首是研究生艺术实践基地这个活动下的原创作品,在谭艳旌的作品中,弦乐中一些不和谐的半音化进行,整首曲子的曲调给人一种压抑却又想挣脱之感,这些被禁锢的光线在努力地挣脱,寻找自己的住所。最后是否挣脱也留给听众无限的遐想。于梦石的《忘川》和其它作品不同,该作品力求在弦乐器的演奏上回归传统,尽可能地将音乐性摆着首位,作品采用双主体回旋结构展开,两个鲜明主题的交织,弦乐奏出陕北信天游的曲调,给人以悲凉沧桑之感,仿佛是黄土高原上那些质朴的脚夫在寂寞的山间诉说着生活的艰辛。虽然这两首作品与暑期实践的内容不相关,但却也为本场音乐会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孙钟瑜《远方》和盛萌的作品《星空下的原野》两首是作者们在2016年暑期实践下所创作的,“这部作品取材于新疆木卡姆的‘木凯迪曼’部分。苍穹之下,苍劲、甘甜的萨塔尔琴声,是生命、是灵魂、是远方……”曲作者孙钟瑜首先走上舞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作灵感。随着大提琴低沉音色的缓缓奏出,《远方》的画面也渐渐浮现出来:夕阳西下,一位长者在街口向人们讲述古老的传说……在盛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听到竖琴优美的吟唱,加上三角铁清脆的音色以及弦乐声部的烘托,仿佛带着我们在辽阔的草原上尽情地呐喊,在的星空下自由地遨游。本次音乐会有个特殊的环节——每首曲子结束后曲作者的导师会对曲子进行一些简评以及对作者的未来期望。

 

下半场的作品主要来源于作者们在2016年暑期实践中所得的灵感所创。来自作曲专业晏庆《民歌》和钢琴即兴演奏与教学研究专业贺婕妮的《维吾尔族之狂想曲》、《蒙古族之即兴曲》这三首原创作品都是为钢琴所创作,也许受到自己专业的影响,晏庆的曲目风格和演奏手法中在取材于传统民歌这个题材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现代的作曲技法。贺婕妮的作品中更多的是基于传统的和声音高体系之中,加入一些即兴的成分,在她的曲目中可以听到维吾尔族多样的节奏,以及带有阿拉伯调式的异域特色;蒙古族的明快的节奏等。作为本场音乐会唯一一场民族室内乐的压轴曲目周漪泓的《境》,作者试图用乐器独特的音色来描绘神秘的壁画:各种乐器声部的音色交织,将西域风情演绎的淋漓尽致。跟随音乐,仿佛穿过苍茫的大漠,寻着神秘的古迹,走在残破的城墙间,登上高耸的千佛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