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简介

发布时间:2016-12-22浏览次数:87

为引领研究生将学术成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牢固树立文化学习与社会服务“知行合一”的理念,研究生部连续三年组织师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赴西藏、云南及内蒙古等闪耀着少数民族灿烂音乐文化的地区。研究生团队将专业音乐院校优秀音乐文化“送下乡”,为当地人民群众带去高水平的音乐文化演出,为少数民族学子开展义务支教活动,深入民间生活开展采风调研活动,向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家、民间艺术家学习优秀民族音乐文化,通过田野考察、采风整理、加工创作、舞台表演等手段,将交流内容进一步转化为学术成果,延伸社会实践的内涵、拓展文化交流的外延,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

同时,得益于对于后期成果展示工作的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更加深远的辐射效应。回到学校后,音乐学等专业研究生以实践活动为题撰写文章,集结印刷成册。作曲专业研究生对采风素材进行加工整理,并创作原创音乐作品。表演专业研究生在贺绿汀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采风作品展演专场音乐会。各专业方向研究生将通力协作,体现音乐文化“理论——创作——表演”的完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