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湘林

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1137

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创作委员会秘书长,兼任上海音协创委会副主任。
      其主要作品:钢琴独奏《随想曲》(被收入<中国当代钢琴名曲集>)、男中音与钢琴《江城子》、《双声子》、四把大提琴与钢琴《溯》、为十二把二胡而作的《跳弦》、大型交响合唱《太阳礼赞》、交响组曲《大江东流》(与赵光合作)、交响序曲《海上晨曦》、交响诗《胥门随想》、民族管弦乐《二月山暖》、《花腰三道红》、为打溜子与交响乐队而作的《打家业》、为交响乐队而作的《董蒙》以及中阮与交响乐队《跳乐》、二胡与交响乐队《天马》、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序曲》等。
      曾荣获:“第十八届全国音乐作品(民乐)评奖”管弦乐作品二等奖;“第十三届全国音乐作品(交响乐)评奖”大型作品三等奖;“第三十三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原创作品奖;“上海优秀文艺人才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二项)“贺绿汀基金奖”三等奖(三项);“傅成贤音乐奖学金”一等奖等。他的学生曾荣获:“第十届全国音乐作品(室内乐)评奖”三等奖、“上海市小节目评选”创作一等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乐作品比赛”二等奖、“百川奖作曲比赛”等数十种奖项。其作品多次被评为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在中国北京、上海、天津、西安以及日本、韩国、法国等地上演,并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台北音乐荟萃、中国首届电子音乐节、首届中国天津国际现代音乐节、当代音乐周、日本爱知世博会、韩国东亚国际现代音乐节、法国里昂打击乐系列音乐会等。
部分对其创作的评论与研究:
      “管弦乐部分,周湘林写得大气磅礴,和声堆砌慷慨饱满”(<东方早报>2015年5月19日:什么样的协奏曲最适合中国作曲家)
       周湘林“<天马>(二胡与交响乐队)的妙处不在于二胡独奏舒展的旋律,而在于乐队为之铺展开来的广袤草原——简介的哈萨克调式由各个乐器组调配出万般色彩,独到的配器技法深得其师杨立青先生的真传”(<上海艺术评论>2016年04期:丝路寻根——评‘海上新梦Ⅹ管弦乐、声乐作品音乐会’)。
      “他不仅旗帜鲜明地提出尊崇民族民间音乐并以中西交融的乐器组合对其进行丰富润饰,而且,在具体的操作手法上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创作技法和处理方式”(<音乐艺术>2016年01期:周湘林<跳乐>的创作理念与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