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梅

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1311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音乐学系民族音乐学教研室主任。中国传统音乐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执委(2011-)及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国际音乐资料文献大全/音乐文摘数据库(RILM)国际联合部委员(2012-),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音乐学院“生  态音乐学”团队首席教授。
      开设《音乐学论文写作》《民族音乐学文献研读》《实地考察与音乐民族志》《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专题》《音乐文化研究的视觉方法》《中国传统音乐与表演研究》《生态音乐学》等课程。承担的科研课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年度课题《“世界记忆”音响档案管理系统研究》(2003-2007)、《中国传统音乐表演艺术与音乐形态关系研究》(2015-),重点课题有《中国仪式音乐的地域及跨地域、个案与比较研究》(2009-2014);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民间信仰仪式中的音乐与迷幻》(2009-201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课题《中国传统音乐数字化项目》(2003-2004);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生态音乐学”(2016-)。
      撰写并出版专著、论文百万余字。包括撰稿及主编《古乐风流》(中英文图鉴)、亚欧基金会(ASEF)论文集Preservation of Traditional Music、《大音》学刊(2013-)、《中国传统仪式音乐研究·东北卷》(萨满音乐研究专卷)等。并著有《音乐文化人类学》(合著)、《田野的回声——音乐人类学笔记》、《田野萍踪》、《1900-1966中国大陆实地考察:编年与个案》、《呼舞吁嗟祈甘霖—西北地区祈雨仪式音乐的综述与研究》、《唱在巫路上——广西靖西壮族“魔仪”音声的考察与研究》、《缘身而现:迷幻中的仪式音声》、《回到声音,并一再敞开》、《巫乐的比较》(系列专栏论文)、《中国民间信仰仪式中的音乐与迷幻》(合著)、“Bodies, Gender, and Worldviews: Me-mot Spirit Mediums in the Jingxi Region of Guangxi”等。在长期的民族音乐学和人类学研究实践中,形成中国传统音乐、中国仪式音乐、乐器学、音乐影、音响档案制作与管理、生态音乐学等学术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