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明惇

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1437

1938年生,浙江奉化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1991.4—2000.11),党委副书记、书记(1984—1991),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上海美学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艺术学科评议组(第四届)成员。
        六岁开始学习钢琴,1950年入行知艺术学校音乐组学习,1952年入上海音乐学院少年班(今上音附中),主修钢琴和作曲;1956年直升上海音乐学院本科作曲系;1958年留校,在民族音乐研究室从事中国传统音乐的收集、整理、研究工作。自1960年起,在上海音乐学院开设多门专业课程,并指导音乐理论专业学生的论文写作和专题研究;1978年在上海音乐学院着手“民族音乐理论作曲系”的重建工作;1979年在该院建立“民族音乐抢救小组”,担任组长,组织了对濒临失传的中国各地各民族民歌、说唱音乐等的录音和录像工作;1982年开始从事对中国佛教、道教音乐的收集和研究。1986年创办“东方音乐学会”并任会长,1997年在上海音乐学院筹建音乐教育系并兼任系主任。
        主要著述:图书《汉族民歌概论》(上海文艺出版社1982年出版,获国家教育委员会首届全国高等院校优秀教材奖等奖项),《中国民族音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出版,被选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民族音乐欣赏》(1989年为中央教育电视台编写、录制的全国高等师范教材);论文《语调表情手法在民歌中的运用》、《试论江南民歌的地方色彩》、《关于民歌特征的美学思考》等。此外还主编《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上海卷》以及《中国佛教念诵集》、《水陆法会》、《中国道教斋醮仪规(上海卷)》等多集录音录像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