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世瑞

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1171

朱世瑞:雕刻涅槃之音。

-《人民音乐》

在跨文化音乐方面给人印象极为深刻的是,对西方音乐进行了透澈研究从而深华了文化自我意识的作曲家:朱世瑞。

― 《法兰克福汇报》

作为作品根基的文本是听不见的。它们只是源泉,从中润发出朱世瑞新的、特立独行的音乐语言。

- 《德意志之声》

朱世瑞为达姆斯塔特市政府委约作品的首演受到了巨大欢迎;为墓志铭对话和悼歌而谱写的乐曲由于其音响想象力而感人至深。

- 《达姆斯塔特回声报》

朱世瑞是保持自己文化特质的作曲家。从诗意词的蕴涵中,朱自然而然地发展出乐曲的音响和节奏的戏剧性。中国戏曲的音响画面不时从内心听觉中梦幻般漂出;那独具书法美感之音响,那中国故乡与其融为一体之音响,在这首浪漫的合唱乐章中,朱将其焊接得天衣无缝。

- 《斯图加特消息报》

朱世瑞,1983作曲本科/1986研究生毕业,任教中央音院作曲系。1991赴德国,在斯图加特随H.拉赫曼和E.卡科施卡研习作曲,在达姆斯塔特受教于K.胡伯尔、W.里姆、M.施巴林格和B.芬尼豪夫。1999获德国哲学博士(音乐)学位。2003任上音作曲系教授与博导。国际国内发表专著专论。作品多次参加柏林、巴黎、布鲁塞尔、苏格兰、罗马、里昂、苏黎世、阿姆斯特丹、科隆、斯图加特、达姆斯塔特、卡尔斯鲁厄、弗来堡、维也纳、萨茨斯堡、旧金山、北京、上海等国际音乐节演出,深获业界与媒体好评。

朱世瑞的创作涵盖管弦乐、协奏曲、合唱、室内乐、民乐及电影音乐。创作特点:融东西方文化,汇传统与当代精神;乐思新颖严谨,人文内涵丰厚,个人风格鲜明。

所获奖项:TMSK刘天华民乐室内乐比赛迄今十年五届所颁发唯一的一等奖,中国文化部第十、十一、十三届文华奖,文联第四、五届金钟奖;德国广播交响乐团委约奖,德国百年乐会委约奖,达姆斯塔特国际新音乐所委约奖,德国斯托罗贝尔作曲奖,德意志广播电台委约奖,德国巴符州科教文化部创作奖等。

专著:《中国音乐中复调思维之形成与发展》(中文,北京人音社)、中国现代音乐与本土文化和西方影响之关系》(德文,亚琛);专论《中国新音乐创作之发展》(英文,科隆)等。

他指导的学生获:《意大利卡塞拉国际作曲比赛》唯一大奖、《罗马尼亚埃乃斯库国际作曲大赛》室内乐唯一大奖、《比利时伊丽莎白皇后国际作曲大赛》决赛大奖、《希腊国际作曲比赛》首奖、《法国Cergy-Pontoise国际青年作曲比赛》评委会奖、《荷兰新音乐团中国作品创作奖》、《美国好莱坞音乐传媒大奖》提名奖;《全国音乐作品创作比赛金钟奖》、《帕拉天奴杯》钢琴作品比赛第一名、《三川杯作曲比赛》第一名、《百川奖作曲比赛》第一名;《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