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铭红

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432

双簧管专业,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上音附中党总支书记、副校长、中国管乐学会副主席、上海音协管乐学会会长、国际双簧协会会员、亚太双簧协会理事,兼任上海音协双簧管研究会会长、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及上海大学客座教授、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教育部高等音乐教育指导委员会音乐舞蹈委员等职。孙铭红1973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978年升入大学本科,师从陈素安先生。1980年起先后师从周松山、沙剑麟等教授,1982年以全优成绩毕业并留校任教,参与组建了当时广受赞誉“WESTLAKE”管乐五重奏小组并进行全国巡演。1986年获法国政府全额奖学金由国家公派赴法国巴黎路易音乐学院学习,先后师从世界箸名双簧管教育家、演奏大师彼埃尔·皮亚罗(P.PIERLOT)、汉斯·荷里格(H.HOLLIGE)、克罗德·迈松诺夫(C.MESSONEVE)、莫力斯·布格(M.BOURGUE)等教授。

1987年获巴黎路易音乐学院双簧管高级班一等奖,1988年再获双簧管演奏高级文凭及演奏金奖。1989年学成归国继续担任上音双簧管讲师和主持室内乐及管弦乐队课的教学,1992年被破格升为副教授,1996年再次被破格升为教授并任上音管弦系系主任。2002年被上海音乐学院聘为首批学科带头人。他的学生们在国内外多个比赛中取得佳绩。除此之外,他还多次获得文化部、中国音协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基金奖和上海文艺人才优秀教师奖、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除繁忙的行政及教学工作外,孙铭红教授还经常活跃在各类演出和音乐制作活动中,作为特邀双簧管首席曾随各类乐团出访过许多国家和地区,艺术活动颇为频繁。他在美国、法国、英国、日本、泰国、香港、台湾、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多次参与和举办音乐会、大师课及被邀担任当地各类管乐比赛的评委。在国内策划主持国家级各类大型管乐展演活动和担任文化部、中国音协金钟奖等重大比赛的组织和评审工作。长期以来,他致力于双簧管事业的发展,从九十年代初期他克服干扰毅然按时从法国回到上海母校从事自己喜爱的事业,为国内双簧管艺术的发展尽心尽力,首次建立了研究会,创办杂志,举办了多次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2007年起担任了中国管乐学会副主席,主持协调全国的管乐发展。2013年起担任亚太双簧协会理事,撰写了《论双簧管的音色》、《双簧管演奏的呼吸问题》等论文,编著出版了多本双簧管作品集、考级曲集以及教学练习曲译本等。中国唱片社为他录制出版了个人双簧管演奏唱片专辑:《玫瑰与丝带》,上海音乐出版社也为他录制出版发行了第二张个人演奏的中外双簧管作品唱片专辑。2016年11月上海音乐出版社录制出版发行了由他担任主奏的《时习之乐-Ferling48首双簧管练习曲》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