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坚

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560

李坚 于上海 个 乐世家, 6岁时开始跟随其母—著名 提琴家, 教育家俞丽拿学习 提琴,同时跟随上海 乐学院洪腾教授学习钢琴。1981年, 年仅16岁的李坚在巴黎参加了享有盛誉的玛格丽特?隆—雅克?蒂博国际钢琴 赛并荣获 奖, 并因此获法国政府资助他在巴黎国  等 乐学院跟随桑刚教授学习还在欧洲赢得了 量的演出机会。1985 年,李坚远赴美国著名的柯蒂斯 乐学院深造, 受教于钢琴 师霍素夫斯基—贝多芬之第四代传 。1987年, 李坚以独奏家的 份与中国中央乐团合作在美国30个城市巡演。这位有着超 天赋的年轻钢琴家以他卓越的技巧和表现 吸引了美国听众和评论家的 泛注意并受到了著名 提琴 师斯特恩的赏识。从此, 每年他都在美国、欧洲和远东各国举办独奏 乐会及与交响乐团合作。1989年李坚成为 位应邀赴台湾地区演奏的 陆 乐家, 他的出现引起轰动, 成为当地各 报刊及媒体的头条新闻。

与李坚合作过的乐团有: 柏林 播交响乐团、英国皇家交响乐团、英国皇家BBC交响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法国尼斯交响乐团、美国亚特兰 交响乐团、罗马尼亚国家 播管弦乐团、 港爱乐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 本新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 州交响乐团、台北市 交响乐团和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等等知名乐团。李坚以独奏家的 份频频出现在美国纽约林肯中 的埃弗利-费舍尔 乐厅、艾丽斯?塔利 乐厅、卡内基演奏厅、华盛顿的肯尼迪中 、维也纳   厅、巴黎 榭丽舍 剧院、东京三得利 乐厅和柏林爱乐厅等世界著名 乐厅的舞台上。

李坚同时也是 位活跃的室内乐演奏家。他的室内乐演奏伙伴包括马友友、林昭亮、安妮-梅耶斯、拉雷多、特 、和霍夫曼等著名艺术家。此外他还参加过许多 乐节, 如阿斯本、万宝路、西雅图、温哥华以及渥太华 乐节等等。李坚以其超 的天赋和卓越的技巧获取了众多殊荣。他在中国现代作曲与表演 赛上获得 奖, 是纽约 乐家基 会奖 多届蝉联得主, 曾获取美国菲兹多拉奇奖, 李坚还曾以最年轻艺术家的 份在欢迎美国总统卡特访华的盛 仪式上演奏。从1995年起李坚在母校美国柯蒂斯 乐学院任教五年。他还经常在美国、法国、 本及中国举  师班讲座。

在指挥  , 李坚曾参与指挥了多部世界著名歌剧, 包括威尔第的《阿依达》和《麦克 特》, 乔尔达诺的《安德烈?谢尼 耶》, 普契尼的《蝴蝶夫 》, 马斯卡尼的《乡村骑 》和莱昂卡 洛的《丑 》等。2000年李坚参与制作的《阿依达》在上海 万 体育场成功地上演。2002年他在 本名古屋成功地指挥了德国作曲家汉佩定克的歌剧《汉赛欧与格拉太尔》。 2003 年, 李坚担任北京 民 会堂新年 乐会 乐总监, 并在 民 会堂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合作演出, 受到胡锦涛、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 的观赏与亲切接见。2004 以来年他应邀多次赴 本指挥 本名古屋交响乐团, 并多次在美国纽约林肯中 指挥著名的圣路克斯交响乐团。

作为 个BMG, AUDIOFON, ELITE MUSIC 等唱 公司的录 艺术家, 李坚已经录制出版了 五张CD专辑, 其中包括与柏林 播交响乐团合作录制的拉赫玛尼诺夫第 钢琴协奏曲等等。他还为 本的电视 协会公司录制了两套电影纪录 , 其中 套与著名 提琴家林昭亮合作的纪录 曾获得 本最佳纪录 奖。

李坚受邀担任了许多著名的国际 乐 赛评委,其中包括 利时伊丽莎  王钢琴国际 赛,意 利布索尼国际钢琴 赛,西班 桑坦德国际钢琴 赛、摩纳哥钢琴 师国际 赛、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钢琴 赛、挪威世界之最国际钢琴 赛、澳 利亚SHIPC国际钢琴 赛、 本岐 国际 乐 赛、韩国ISANGYUN国际钢琴 赛、中国国际钢琴 赛、上海国际青年钢琴 赛、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 赛等。

李坚于2004-2012年间担任美国纽约 乐家基 会的艺术总监。他 前担任上海 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教授,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上海)艺术总监,并且被上海市授予东 学者的光荣称号。

在新的演出季 , 李坚将继续在欧洲、美国及亚洲的巡回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