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晨

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701

钢琴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钢琴教授,硕士生导师,钢琴系副主任。
出生于上海,5岁开始学琴,7岁获上海首届少年儿童钢琴比赛第一名,11岁即与著名指挥家黄贻钧及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成功演出了协奏曲并灌制了唱片。

1992年,她以各科全优的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并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先后获得钢琴、室内乐、艺术歌曲、钢琴伴奏四个硕士学位。1998年在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获得相当于博士的最高级演奏家文凭。被认为是目前国内最年轻的“全能型演奏家”。

她先后师从郑曙星、杨晏如、王建中、巴斯卡尔·德瓦用、多米尼克·梅尔莱等中外著名钢琴教授。

江晨曾获得三次国际比赛的大奖:日本园田高弘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1990年)、法国圣·农·拉波戴舍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1994年)、第十六届埃皮纳尔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1997年)。与她合作过的有瑞士国家交响乐团、法国METZ交响乐团、法国Montbeliard交响乐团、波兰国家室内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广播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澳门交响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交响乐团等。

江晨熟悉法、英、德等多国语种,技术娴熟、细腻感人、风格纯至、富于激情,深受各国欢迎,活跃于欧亚各国的音乐舞台。近年录有《NABERT钢琴作品集》(2000)、《王建中钢琴作品集》(1998)、《中国意境-法国印象》(2004)双碟专辑以及与著名声乐家廖昌永、大提琴家秦立巍合作的唱片等。

2000年9月至2001年9月,江晨在国内16座城市举办了个人的巡回独奏演出,随即应上海音乐学院之邀,在该院钢琴系任教,担任钢琴主科教研室主任。现为钢琴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钢琴系副主任。

回国十多年来,江晨的学生中已有二十余人次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奖。她经常在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文章,赴各地举办大师班与讲座,多次担任各省市、全国及至国际钢琴比赛的评委。2002年获“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表演最高奖,2003年获“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奖”,2005年入选“浦江人才计划”,2008年获“霍英东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奖”,2015年获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等殊荣,现为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