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芷诺

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790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曾当选为第七届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小提琴学会副主席。

1962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1958年当她还是学生时就参加了“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并投身于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创作。1960年又参加柏林舒曼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并获奖,后留校任教,从事小提琴及室内乐教学。1982年她作为教委派出的访问学者赴美国学习一年,1991年又作为教委派出的高级访问学者赴奥地利半年。1985年,1988年,1991年她指导的三组学生四重奏先后在英国,意大利等国际比赛上获奖。她的小提琴学生中不少在国际国内小提琴独奏比赛中获奖,并在国内外著名交响乐团中担任首席。在上海音乐学院长期(1976-1990年)担任管弦系副系主任,作为室内乐指挥,曾组织指挥了多支学生室内乐队,到各地举行音乐会,她本人经常受到北京中央乐团,”爱乐女“室内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邀请指挥该团的室内音乐会。1998-2000年受洛山矶Livic室内乐团邀请每年赴美指挥该团举办室内乐音乐会。作为音乐教育家,多年来她改编了不少深受中外听众欢迎的弦乐四重奏, 小提琴齐奏,弦乐合奏等乐曲,其中根据多年教学经验写出的“小提琴基本功强化训练教材”一书受到好评,1996年被评为文化部优秀教材一等奖.1997年再获国家教委教学成果二等奖。1992年她编写的“弦乐合奏基础训练获上海音乐学院“创新奖”,2011年她编写的“新编小提琴教程”(五册)获上海音乐学院教材特等奖。她经常受邀出国访问进行学术交流,曾在美国休斯顿大学,北伊里诺以州立大学,德国萨不吕肯音乐学院,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台湾东吴大学,香港演艺学院等做有关小提琴的学术讲座。

1994年她和几位同事一起利用业余时间办起为培养少年儿童学习音乐良好环境的“丁善德音乐学校”,十几年来为上海音乐学院的附小,附中及本科输送了近80名学生,从1991年起她根据从国外学习的经验在厦门,雁荡山等地举办国际弦乐夏令营,成为国内最早,普及面最广的音乐夏令营。自2000年她受各地音协邀请在河南,山西,江西,云南,海南,台湾等地举办小提琴教师进修班及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