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暂行条例

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2343

上海音乐学院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暂行条例

 

为规范我院学位论文(以下简称论文)的编写格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71387《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和《中国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编排规范》(修订版)等有关文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此条例。

 

1,论文的基本结构(按先后顺序排列)

1.1,封面

需从本院网页下载由研究生部提供的封面,并在计算机上按封面提示的部位、字体、字号等格式要求填写。其中,论文题目要简明扼要,引人注目,以不超过20字为限,必要时可加用副题名。

1:博士论文题目及封面

论文题目  论汉魏古琴音乐的题材和体裁

 

      

2:硕士论文题目及封面

论文题目英雄创造历史

                   —《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的历史价值

 

 

学士论文的题目和封面格式也相同。

 

1.2,摘要

1.2.1摘要是论文内容的简短陈述,应说明本文的目的、研究方法、成果和结论等,要突出论文中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中、英文摘要各占一页。

1.2.2中文摘要

题头摘要二字位于页面上方居中,字间空两个字,用黑体小二号字;

摘要篇幅以不超过1000字为限,用宋体五号字。

3:参见附录1

1.2.3英文摘要

题头“Abstract”位于页面上方居中,用相当于中文小二号字加粗的Times New Roman体;

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相对应,用相当于中文五号字的Times New Roman体。

4:参见附录2

(注:英文摘要,包括正文中所出现英文或其他西语语种的段落,都必须按照其语言文档习惯标点格式使用。例如英语的逗号“,”、句号“.”、分号“;”、引号““ ””、省略号“……”、括弧“( )”等,不能以中文文档的标点替代,例如逗号、句号、分号、引号““ ””、省略号“……”、括弧 等。但是,在中文行文中出现的英语或其他语言的词语,其前后之间的标点,则按照中文标点习惯使用。例如,

5:我们将BachBeethovenBrahms称之为B”。如果在中文引文中出现英文或其他语言短句,短句前后之间的标点,也必须按照中文标点习惯使用。

6Helen Myers在《民族音乐学导论》中指出:我们谈论的民族音乐学是一个宽广和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它是在音乐学领域中的一个分支,强调文化背景中的音乐研究——即音乐人类学(Ethnomusicology, our topic, a broad and challenging topic, is the division of musicology in which special emphasis is given to the study of music in its cultural context – the anthropology of music.根据这一定义……

 

1.3,关键词

关键词是反映论文中最主要内容的术语,对文献检索有重要作用,一般是文中与主题密相关的术语,题目中的词语不重复选用。关键词以3~8个为宜,分别列于中、英文摘要之后。英文关键词应与中文关键词相对应。中文关键词之前所冠的关键词用黑体五号字加宋体冒号;中文关键词用宋体五号字,两个以上的关键词之间以空格分隔,间距两个字符。

注:根据国家颁布的有关规定,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隔。然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314页关于分号词条中说:标点(;),用在分句之间表示大于逗号而小于句号的停顿。标明关键词的目的在于便利检索查询,它们之间并无语义联系。因此,国家规定的以分号分隔关键词显然不符合中文语言标点规定。所以,本规定将按照中文标点习惯,以空格分隔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之所冠的“Key Words”用相当于中文五号字加粗的Times New Roman体和不加粗的冒号 “:”;英文关键词用相当于中文五号字的Times New Roman体,第一个字母大写,两个以上的关键词之间用空格分隔,间距两个字符。

7

关键词:肖斯塔柯维奇  赋格  密接和应  再现部

Key Words: Dmitry Shostakovich  Fugue  Stretto  Recapitulation

 

1.4,目录

1.4.1题头目录二字位于页面上方居中,字间空两个字符,用黑体小二号字;

1.4.2分行写明论文中的篇(若分篇者)、章、节、条、附录等的序号、名称及页码;

1.4.3目录中文数字序号为最高级,加括号者(一)(二)次之,阿拉伯数字序号“1”再次之,加单括号“1更次之,加双括号1再更次之;如分级依然不够,可采用英文字母,大写ABC高于小写abc,加括弧者低一级,同中文数字序号级别。如果文中出现大篇幅且多级别的序号文字,亦可采用本文的体例,以加小圆点分隔的阿拉伯数字的顺序排列,如本段落1.4.3分别表示第1大项论文的基本结构中的第4中项目录中的第3小项序号事宜;

1.4.4凡以文字表示章节的,序号后面不加标点,但章节序号与其后章节内容的文字空两字符;凡以数字表示顺序的,中文数字序号后面加顿号,阿拉伯数字序号后面加逗号;序号用括弧者,其后不必加标点。

8:序号标点

如,第一章   莫扎特的生平     或:第一节  莫扎特的童年

又,一、五首肖邦《前奏曲》的和声分析            或:1,和声功能

再,1)和声节奏        或(1)和声节奏形态

1.4.5目录章节所示的页码一律使用阿拉伯数字,靠页面右边,并与所示的章节以圆点“…………”连接,两端对齐。

9:参见附录3

 

1.5,引言(或序、前言)

1.5.1题头引言(或前言)位于页面上方居中,字间空两个字,用黑体小二号字;

1.5.2引言(或序、前言)文字用宋体五号字,以20行距与题头空一行。

1.5.3若引言(或序、前言)为说明性文字(如描述本文的写作过程、致谢等),连同摘要、目录等,均不占正文由阿拉伯数字1开始的页码,另用小写罗马数字(iiiiiiiv……)前后加英文体例的连接符号“-”作页码,如“- i -”,并居中。

10:引言

 

 

Helen Myers在《民族音乐学导论》中指出:我们谈论的民族音乐学是一个宽广和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它是在音乐学领域中的一个分支,强调文化背景中的音乐研究——即音乐人类学(Ethnomusicology, our topic, a broad and challenging topic, is the division of musicology in which special emphasis is given  to the study of music in its cultural context – the anthropology of music.根据这一定义……

……

- i -

 

1.6,正文

1.6.1篇名(若分篇者)居中,用宋体小二号字;

1.6.2章名居中,用宋体三号字;

1.6.3节名居中,用宋体小三号字;

1.6.4条名左缩进两个字符(度量值0.75厘米),用宋体四号字;

1.6.5凡篇、章另起新页,篇章名与其后正文间距空两行;节、条须与其前文间距空一行;

1.6.6正文用宋体五号字,两端对齐,行距为固定值20

1.6.7正文中的引文用楷体五号字(详后);

1.6.8正文分段换行时,首行左缩进两个字符;

1.6.9正文页码一律使用宋字五号阿拉伯数字为序号,一直延续至包括注释、参考书目和附录等在内的整篇论文结束,位于页面底端,居中。

 

1.7,结论

1.7.1题头结论二字位于页面上方居中,字间空两个字符,用黑体小二号字;

1.7.2结论同正文亦用宋体五号字。

 

1.8,注释和参考文献(详后2.22.32.4

 

1.9,附录(必要时)

1.9.1附表或不便列在正文中的大篇幅谱例;

1.9.2不便列在正文中的图片;

1.9.3不便列在正文中的、但与正文有关联的独立章节。

       11:附录

       《街头音乐:美国社会和文化的一个缩影》(洛秦著)一书中有附录五则:

       附录一:街头音乐传统缘起和发展,及其在文化商品市场中的意义

       附录二:一个局外人怎样看待美国街头音乐活动

       附录三:美国街头音乐音响解析

       附录四:街头音乐叙述集锦

       附录五:美国街头民间音乐节地图

 

1.10,作者后记(必要时)

       要求同正文。

 

1.11,说明(必要时)

 

凡论文中除明确规定字体、字号、行距的项目外,其他内容均采用宋体五号字,两端对齐,固定行距20

 

2,引文、注释和参考文献的格式要求

2.1,引文

2.1.1凡论文中直接引用他人论著的原文,必须在引文两端标注双引号(“  ”),并在引文之后的括弧内注明其出处;间接引用可不加引号,但亦必须注明其出处。

12:直接引用

……钱仁康先生批评王光祈《中国音乐史》宫调表中所列《补笔谈》调名七宫固无误也,七商、七羽,误北宋调名为南宋调名;而七角,则误中尤误矣(见钱亦平:304)。

13:间接引用

       作家王安忆说过一段话,我觉得很好,很能够对应我们在辛迪的故事中看到的现象。她说,有不少人,甚至很多人并非为了自己的感觉,而是为了他人的观瞻而建设自己的人生和生活……(见洛秦:119)。

2.1.2若引文篇幅较长,为独立段落者,应换行。引文用楷体五号字,不加引号。整段引文左右皆缩进两个字符,首行再左缩进两个字符;在引文下方注明出处。

14:段落引文

有这样一段话很具有说明性:

己身为男,我姐妹之女是我的甥儿和甥女。这里的姐妹不出嫁,甥就生在自己家里,不是生在外面,因而没有外甥的概念……(转引自彭兆荣:106

 

2.2,注释

2.2.1注释是对论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补充说明。本规范对注释采用随页脚注。正文中的注释号用计算机插入中的脚注和尾注栏,取自定义标记,点击符号,出现字体对话框,选宋体,在其中选择带圆圈的阿拉伯数字,按照在页面上出现的顺序进行编号(如① ② ……);注文将自动用宋体小五号字列于页面底端,以及在正文和注文之间加用顶格的短横线加以分隔;

15:脚注

即便自南宋起燕乐调调数减少,也还是称作七宫十二调六宫十一调……

———————————————

南宋·张炎《词源》:今雅俗祗行 七宫十一调,而角调不预焉。(见蔡桢:上卷36

·芝庵《唱论》:大凡声音,各应于律吕,分于六宫十一调,共计十七调。(见中国戏曲研究院:160

2.2.2注释号随页编号,每页编号次序均从开始。

 

 

2.3,参考文献

2.3.1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论文时所参考和引用的文献资料;

2.3.2参考文献表置于文末;

2.3.3文后参考文献表既适用于正文中以夹注(著者:起止页码)的形式说明引文或某一文献的出处(参见例12),亦同样适用于注文中以夹注(著者:起止页码)的形式说明引文或某一文献的出处(参见2.4.2实例)。报纸文章在夹注中的起止页码为版次。

16:夹注出处

……例如20世纪50年代末,于会泳(6369)、黎英海(7~8)等几位先生提出把宫、商、角、徵、羽等声名作为五声调式之名后,几乎被我国所有的基本乐理书编写者所接受。

2.3.4多人合著者夹注中只列第一责任者姓名。若引文或夹注前已列出著者姓名者,则夹注中可省略著者名。

2.3.5在引文和注文的夹注中,著者名前可加置自拟的参见转引自等简短的说明语(参见例121314)。

2.3.6文后参考文献表中所列的书目或文目,限于本论文中直接或间接引用的文献。

2.3.7文后参考文献表项目:

1)主要责任者(专著作者、期刊和报纸文章作者、工具书或文集主编、学位申报人、专利申清人、报告撰写人等)。多个责任者之间以顿号()分隔。主要责任者只列姓名,其后不加主编合著等责任说明,(同一作者有多种论著者按年代先后次序排列,若在同年中有多种论著者,在出版年号后加abcd……以示区别);

2)文献题名,著作加书名号《 》,论文加??;

3)出版地(若出版者名中包含出版者所在城市名者,此项可省略);

4)出版者;

5)出版年;

6)期刊文章加用圆括号括出的期号;报纸文章改期号为当年的月、日。

 

2.3.8文后参考文献表编排格式

1)题头参考文献四字位于页面上方居中,字间各空一个字符,用黑体小二号字;

2)参考文献每条左顶格另起一行,各条转行时各左缩进两个字符;

3)为方便检索和利用计算机自动排序,故不设序号,按主要责任者第一字(同姓者再取其名,机关团体署名者同)的汉语拼音字母顺序排列;

4)中译外文条目按西文编排格式第一责任者的姓放在前,姓后加逗号,其他责任者仍用名在前,姓在后;中文译者置文献名后,加括弧;余同中文条目格式;

5)外文文献条目不必中译,应与中文文献条目分别排列;

6)外文参考书目按照其语言习惯体例排列;如是西文,作者按西文字母次序先后排列;著作名目、期刊杂志用斜体,论文篇名用双引号;余同中文格式;

7)参考文献条目分中外文者,需以小四号字分别标出一、中文参考文献二、英文参考文献字样,以示分类。

 

         2.4文后参考文献表例:

 

(内含专著、译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期刊文章、报纸文章条目实例)

 

一、中文参考文献

蔡桢:《词源疏证》,北京:中国书店,1985

朗,保罗·亨利:《西方文明中的音乐》,(顾连理、张洪岛、杨燕迪、汤亚汀译,(杨燕迪

校订),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2001

黎英海:《汉族调式及其和声》,上海文艺出版社,1959

林谦三:《雅乐——古乐谱的解读》,东京:音乐之友社,1969

钱亦平:《钱仁康音乐文选》(上册),上海音乐出版社,1997

洛秦:《街头音乐:美国社会和文化的一个缩影》,人民音乐出版社,2001

彭兆荣:《寂静与躁动:一个深山里的族群》,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

沈旋、谷文娴、陶辛:《西方音乐史简编》,上海音乐出版社,1999

杨燕迪:《波西尼亚》的诗意,上海:文汇报,20021222)。

于会泳:关于我国民族民间音乐调式的命名,北京:《音乐研究》,19592)。

赵维平:《东亚诸国对中国音乐的接纳与变衍——以日本和越南宫廷音乐初期史为

中心》(学位论文),大阪大学,1996

中国戏曲研究院:《中国古典戏曲论著集成》(一),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1959

 

二、英文参考文献

Bohlman, Philip V., “Europe”, Excursions in World Music, Prentice Hall, 1992

Grenier, Line, & Guilbault, Jocelyne, “‘Authority’ Revisited: The ‘Other’ in Anthropology and Popular music Studies,” Ethnomusicology 34(3), 1990

Herbert, Trevor, “Victorian Brass bands: Class, Taste, and Space,” The Place of Music, The Guilford Press, London, 1998

Hood, Mantle, “Ethnomusicology”,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 2nd ed., Belknap Press, Harvard University, 1972

Kaemmer, John E., Music in Human Life. Anthropological Perspectives on Music,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1993

Leyshon, Andrew, “Introduction: Music, Space, and Introduction of Place,” The Place of Music, The Guilford Press, London, 1998

Malm, Krister, “The Music Industry, ” Ethnomusicology. An Introduction, Macmillan, 1992

Manuel, Peter, “Popular Music,”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2nd ed., MacMillan, 2000

Rice, Tim, “Music at the 1993 Los Angeles Marathon: An Experiment in Team Fieldwork and Urban Ethnomusicology,” Musical Aesthetics and Multiculturalism in Los Angeles Vol. X , UCLA, 1994

 

3,论文的打印、装订要求

3.1  博士论文封面、封底采用浅灰(冷色调)A3A4型号120胶版纸。

3.2      硕士论文封面、封底采用浅黄色A3A4型号120胶版纸。

3.3  学士论文封面、封底采用浅绿色A3A4型号120胶版纸。

3.4  其他文本采用白色A4型号80打印纸。

3.5  论文中出现的表格用ExcelWord等制作的插入表格,不得手画或复印。

3.6  论文中引用的原版谱例需扫描,插入的谱例须用打谱软件(如EncoreFinaleSibelius等)制作。

 

 

附录1

1.2.2 中文摘要

题头摘要二字位于页面上方居中,字间空两个字,用黑体小二号字;

摘要篇幅以不超过1000字为限,用宋体五号字。

 

 

 

……

 

 

附录2

1.2.3 英文摘要

题头“Abstract”位于页面上方居中,用相当于中文小二号字加粗的Times New Roman体;

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相对应,用相当于中文五号字的Times New Roman体。

 

Abstract

 

……

 

 

附录3

1.4 目录

1.4.1 题头目录二字位于页面上方居中,字间空两个字符,用黑体小二号字;

1.4.2 分行写明论文中的篇(若分篇者)、章、节、条、附录等的序号、名称及页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