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孟东

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1814

作曲家,音乐理论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博士;上海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世纪80、90年代两度在上海音乐学院追随陈铭志、杨立青、金复载、林华学习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任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兼音教委副主任,全国复调音乐学会会长,上海市文联委员,上海音协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等。曾长期担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等职,并曾参与浙江音乐学院筹建工作的组织与领导。

创作发表有30余部交响乐、室内乐和音乐戏剧作品,多部作品在国内外重要音乐节演出,并曾获得各种重大比赛奖项;撰写、出版、发表论著40余部、篇,共计近百万字;教学方面也获得显著成就,多位学生在国内外重大作品赛事中获奖数十项,本人曾获国家和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

应中国国家文化部、中国音协之聘多次担任全国音乐作品(包括交响乐、歌剧、舞剧、民乐、舞蹈音乐等)比赛,金钟奖、文华奖比赛评委;还曾任国内外其它各类音乐节音乐比赛评委;并多次受邀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委。曾应邀出访20多个国家和台、港地区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主要成就

   大型室内乐作品《惊梦》获第十四届全国音乐作品评奖一等奖(文华大奖);    

   多媒体京剧交响音乐剧场《白娘子》获第四届全国文化艺术创新奖;

   室内乐《念奴娇·赤壁怀古》获第十一届全国音乐作品评奖三等奖。

   与林华、陈铭志、叶国晖合作完成的《复调教学研究》获全国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由于在音乐创作、教学、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曾获得文化部区永熙音乐教育奖、上海市优秀文艺人才特别奖(最高奖)、上海市文艺创作精品奖优品奖等;还曾七次获得十项贺绿汀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