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音暑期学校课程综述(六)——通过即兴演奏进行作曲:小步舞曲/三声中部

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1303

时间:2017年7月5日下午1:00

地点:中214

授课专家:茱莉亚音乐学院  斯蒂芬·莱兹教授

授课主题:通过即兴演奏进行作曲:小步舞曲/三声中部

综述撰写:周坤杰

五日下午,莱兹教授的讲座以句型结构和曲式概念为基础,结合和声与复调等作曲技法,依据海顿创作的小步舞曲或乐曲中的三声中部来教授同学们如何去进行简单的作曲。本节课的目的就是对前两天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行一个实际的运用。
    在正式进行作曲之前,莱兹教授先让大家来创作一个简单的对位,这意味着至少有两个旋律声部被创作出来。而在整个对位的前半部分中虽然有着不同功能上的变化,但是如果用经过音和辅助音的概念来理解,整体上来说仍可以归纳为在主功能上的进行。随后,则通过一拍的下属功能进行到属功能,最后再回到主。莱兹教授想告诉大家:这种主功能的长时间延长,短暂的经过下属进入到终止式的模式在音乐创作中是极其常见的。并且教授还告诉大家在填充内声部的和声时,右手在钢琴上要弹奏上方三个声部,而只有低声部是由左手来演奏的,这就是键盘和声的基本理论。
    课程的第二部分莱兹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一个基本的曲式概念。国内认为小步舞曲为一个带有反复的复三部曲式,而在西方则认为小步舞曲仅仅为一个二部曲式。小步舞曲再现之前的部分我们常常使用模进的手法来进行动力化发展,因此莱兹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西方音乐发展几百年来总结出的三种模进方法。(1)以下行的四度跳进为框架,二度向下进行。(2)以下行的四度跳进为框架,三度向下进行。早期著名作曲家帕赫贝尔(Pachelbel)创作的卡农就是以此模进方式创作而成。(3)通过若斯坎(Josquin)提出的5-6的平行和弦转化技巧来解决上行的模进,这个知识点在和声学中用三和弦的第一转位(6和弦)来解决和声进行中的平行五、八度时也有提到。随后,莱兹教授通过海顿作品中的小步舞曲来为大家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
    课程的最后就是进行正式的创作了。首先,莱兹教授让在座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直觉或者内心的听觉来创作一个3/4拍、两小节的简短节奏,可以有弱起或者休止符等等。两位同学积极举手上台将自己创作的节奏写在了黑板上得到了教授的好评。随后,创作的第二步就是将已有的节奏附加上音高变为一条简短的旋律。又有两位同学主动上台将之前两位同学创作的节奏创作为两条c小调的旋律。创作的第三步就是要考虑旋律的和声进行了,教授希望同学们以每小节变换一个和声功能的和声节奏基础上继续进行创作。这个将留作今晚的家庭作业,希望每位同学都能通过模进、转调等手法创作完成一个八小节的乐句。
    明天莱兹教授的课程将在今天在座各位同学们创作的八小节旋律的基础上进行再次发展,以期能在课程完全结束后达成每位同学创作一首小步舞曲的目的。敬请期待明天各位同学们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