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音暑期学校课程综述(八)——演奏实践

发布时间:2017-07-10浏览次数:1331

时间:2017年7月7日上午9点

地点:教学楼中214

授课专家:茱莉亚音乐学院 斯蒂芬·莱兹教授

授课主题:演奏实践:学员演奏自己创作的小步舞曲

综述撰写:成果

 

 

 

七日上午,暑期学校进入到集中授课阶段最后一天的日程。在上午莱兹教授的课上,同学们将承接昨天的内容,即完成一首海顿风格的小步舞曲,然后在课堂上演奏。在演奏之后,莱兹教授将作一些简短的评价。在课堂的最后,莱兹教授将进行一个别开生面的投票,即在座的同学们用掌声支持自己喜欢的作品,获得掌声最多的同学将得到莱兹教授给出的奖励。

同学们踊跃地提交作品,争取上台演奏自己的作品,但由于时间关系,每个班级都只能有10到12位同学的作品进行演绎。在这些上台演奏的同学中,不仅有作曲专业的同学,还有理论专业、音乐学专业以及音乐表演专业的同学,也演奏了自己的作品。

莱兹教授认为在同学们创作的作品中,有多种风格呈现:同学们在写作小步舞曲时不仅有海顿风格,也有对海顿之后的诸如肖邦、门德尔松等作曲家的模仿写作,也有对海顿之前诸如巴赫的模仿写作。教授表示这与同学们平时所聆听或偏爱的音乐风格有一定关联,但在做风格模仿练习的时候,应该注意保持风格统一性。

莱兹教授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肯定了学员们的创作成果。教授认为在同学们的作品中,能够看到同学们把暑期学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创作实践中去,如小步舞曲开始部分简明的主属和声进行,终止的设计,中间段模进部分的写作、乐曲整体的平衡感把握等技术都能够较好的掌握,并能较好的融入到作品中。

而在一些同学的作品中,教授还惊喜的发现了一些他课堂上并没有提到或者强调的细节。例如有一位同学在处理不协和音(和弦外音或者对位中的不协和音)做的非常到位,这种细节的处理使得作品听上去非常具有古典风格。而还有同学在写作主题时运用了大量的装饰音材料,并且写作出来的作品非常精致,平衡感好,同时具有晚期巴洛克风格以及早期古典风格的特征。

在经过一番热烈的掌声投票后,来自星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的冯俊豪同学以及来自新疆师范大学手风琴演奏专业的王琦同学分别获得了两个班级最受欢迎作品奖。他们的作品一个较全面的运用了莱兹教授课堂中所传授的内容进行写作,而另一个作品则在听觉上最接近于海顿风格。莱兹教授也表示说,每个同学的创作都有自己的优点,这次评选仅仅是出于同学们自身的喜好,作为课程中的一次互动。教授同时还对于由于时间关系没有机会演奏作品的同学们表示了歉意。

课程的最后,莱兹教授还对同学们如何写作暑期学校结业论文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了莱兹教授一周来认真、细致的教学,每位同学在莱兹教授幽默风趣的授课中受益良多。依依不舍中,莱兹教授本次暑期学校的最后一节课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