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动新疆 唱响丝路(1)——上音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之音乐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95

为了积极配合国家文化战略,秉承丝路文化、令“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落地生根;同时也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送文化下乡”的号召,引领研究生将学术成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牢固树立文化学习与社会服务“知行合一”的理念,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组织了包括音乐人类学研究、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等专业方向的30余名师生于2016年7月2日-15日远赴新疆,展开了名为“乐动新疆、唱响丝路”的暑期社会实践与音乐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上音集艺术实践、创作、采风为一体的品牌活动,足迹遍布我国不同省份。活动秉承上海音乐学院办学的优良传统,是上音重大立项项目。多年来,该活动已经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与优秀的成绩。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镇,自古有“歌舞之乡”的美誉,积淀着丰富、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疆音协领导的精心安排下,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师生们从乌鲁木齐到博尔塔拉州再到伊犁,接着又翻山越岭不辞辛劳赶往南疆的库车、库尔勒罗布泊和吐鲁番进行音乐采风活动。在与专业艺术团、歌舞团的音乐家和民间艺术家进行表演交流后,师生们针对各地木卡姆的形态、乐器组合、乐器的演奏等方面进行了考察。

众所周知,木卡姆的音乐形态丰富多样,有特殊的音律、繁复的调式和多变的节拍、节奏以及多样组合的伴奏乐器。在乌鲁木齐,上音研部师生向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演奏家询问了各种乐器的演奏原理,并在他们的指导下试奏了维吾尔族的各种乐器。演奏员们更是耐心地教导学生们进行弹唱。除了与新疆木卡姆艺术团邂逅以外,师生们还在南疆见识了库车的乃格曼,罗布泊的刀郎麦西来甫和吐鲁番的纳瓦木卡姆等形式:

在库车的一个庄园里,四位民间老艺人慈祥地为师生们演奏——三位打手鼓,一位坐在中间的老人边弹奏坦布拉边深情歌唱《艾拜都拉汗》,偶尔打出一串奇妙的吐舌音,叙述着久远的英雄故事。坦布尔(Tanbur),是一种形如安了长柄的瓢状弹拨乐器,共鸣箱呈半梨形。听说只有技艺高超的老艺人才能担任坦布尔乐手。手鼓,维吾尔族语叫“达卜”,被多个少数民族用于歌舞伴奏、器乐合奏或独奏,艺人们可以根据不同手指的力度层次变幻出丰富的音色,被誉为维吾尔族音乐的灵魂。库车老艺人耐心地教同学们如何用中指敲出鼓心音、用拇指敲出鼓边音,还有敲击掌音、指音,并演示主要的节奏型等,不过若要掌握手鼓的演奏技艺,还需经过长期的艰苦训练。

在库尔勒罗布淖尔文化局,同学们又见识了久闻盛名的刀郎麦西来甫。那是一种律动性很强、风格粗犷的木卡姆音乐。“刀郎”系维语,意为成堆成群。“麦西来甫”是维语,意为“欢乐的广场歌舞聚会”,是维吾尔族民间流行的一种歌舞与游戏融为一体的娱乐形式,节奏明快、热情奔放。刀郎麦西来甫是南疆木卡姆中,地域特点最鲜明、民族色彩最浓郁的一种。

吐鲁番纳瓦木卡姆(“纳瓦”是木卡姆的一种调式名称)的乐队比起刀郎木卡姆更为正式,多了弦乐器艾捷克和扬琴。在吐鲁番县文化局里,师生们又有幸聆听一二。艺人们演唱了《花开了》、《宝地》等歌谣,这种音乐比刀郎木卡姆更为抑扬顿挫,更具抒咏性。之后,艺人们还献演了热瓦普与艾捷克独奏。热瓦普(Rabab),是源于南疆喀什的弹拨乐器,也是各种木卡姆表演中不可或缺的乐器。吐鲁番艺人介绍,他们这儿一把是南疆热瓦普(七弦的)、一把是北疆热瓦普(五弦的),分别承担旋律声部与和声声部的演奏,不时轮换声部;而艾捷克是一种琴杆像小提琴、琴筒又如胡琴的擦弦乐器。艾捷克的左手演奏法借鉴了小提琴的技法,右手握弓的手势却与胡琴相同。当地艺人告知我们在演奏艾捷克时,只需分别擦奏两条主奏弦,其它的弦则起共鸣作用。

除了沉浸于各地木卡姆专题采风之外,上音研部师生们也对新疆其他音乐艺术形式进行了采风。在博尔塔拉州,75岁的老团长向同学们讲诉了他演奏、教学马头琴,及其创作了182首乐曲的事迹,最后还为我们献上了热舞;在库尔德宁草原上,两个哈萨克族的歌手怀抱心爱的冬不拉和吉他,伴着屋外淅沥的小雨,为大家演唱了动听的哈萨克民歌——《无风的月夜》、《深邃的眼神》和《美丽的姑娘》等。这些民歌不但旋律优美,而且歌词饱含诗意。在研部师生的央求下,当地歌手一字一音、对着口型,耐心教导哈萨克歌词发音,最终也让同学们学会了这些歌曲,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当然,新疆舞蹈作为贯穿新疆所有音乐体裁的重要部分也不容错过。难忘库车穆巴拉母女的婀娜舞姿,手势轻巧地翻转间传递着丰富的情感,使观众仿若回到唐代,见到了岑参笔下“美人舞如莲花旋”、“回裾转袖若飞雪”的画面;难忘博尔塔拉州民间艺人和罗布泊民间艺人那种粗犷、劲道的且克脱曼舞——那双肩抖动的大幅度和大腿牵动小腿划圈的柔韧度,瞬间感觉森林、原野、绿洲、庭院的气息扑面而来。

此次新疆采风实践,让上音服务团的同学们获益良多,大大拓宽了他们的学术视野,而且同学们将对采集到的大量一手资料进行深入钻研,之后以学术文论和作品音乐会的形式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