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动新疆 唱响丝路(3)——上音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之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83

为了积极配合国家文化战略,秉承丝路文化、令“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落地生根;同时也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送文化下乡”的号召,引领研究生将学术成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牢固树立文化学习与社会服务“知行合一”的理念,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组织了包括音乐人类学研究、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等专业方向的30余名师生于2016年7月2日-15日远赴新疆,展开了名为“乐动新疆、唱响丝路”的暑期社会实践与音乐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上音集艺术实践、创作、采风为一体的品牌活动,足迹遍布我国不同省份。活动秉承上海音乐学院办学的优良传统,是上音重大立项项目。多年来,该活动已经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与优秀的成绩。

 

支教活动是本次上音研究生暑期新疆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此次支教是上音研究生部与新疆音协联合主办,共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2016713日下午我院纪冬泳博士与孟锦慧老师在乌鲁木齐市锦程艺术中心开展了“乐动新疆、唱响丝路”声乐、视唱练耳与乐理专题系列讲座。纪冬泳博士在以《视唱练耳在专业院校艺考中的重要性》为题的讲座中,针对往年新疆艺考生的情况提出了艺考的建议。上音声乐系孟锦慧教授作为此次随队的专业顾问,不吝花费2个多课时的时间耐心地为5位新疆“学生”(其中三位是来自各个州的中学音乐教师)上课,指出他们演唱过程中换气、运气的误区,针对如何找准头腔位置、如何吐字清晰,以及情感与技术如何拿捏等问题给予细致的解析和引导,赢得全体听众的赞赏。

支教的另一个部分是由上音师生为新疆地州中小学教师与学生进行通过一对一师生互动教学,将古筝、二胡、笛子等乐器的先进教学与练习方式带给了他们,在为当地中小学音乐教育开拓新视野的同时,也为当地音乐教育视野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