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林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第三站

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143


撰稿:杨阳

7月14日,我部顺利从田林出发,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最西端——西林。因为所行路段滑坡,路程时间被大幅拉长。但即便如此,我部师生一行也在对西林的期待中,保持着高度的纪律与热情。

此行终点西林县,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位处桂、滇、黔三地结合部。少数民族在西林数量众多,占全县总人口90%。藏在山林中的美好之地,这里不仅是古句町国所在,也有十分丰富的地貌旅游资源。在这里繁衍的民族,孕育的音乐,令所有人魂牵梦萦。

15日,大家出发前往西林下属乡镇那劳镇那来屯,当地文体局为我们安排了独具特色的“唱娅王”仪式展示。“娅王”是当地民间信仰中的女神,包罗万象,全知全能。“唱娅王”仪式主要由女性巫师完成,巫师在一种特殊的“状态”中,吟唱歌颂娅王事迹的《娅王经》,周围由六位助手进行辅助仪式活动。

随后,我们又去了那劳县宫保府,在这座古代建筑中,民间艺人们先展示了“那劳土戏”。“土戏”的台词与唱腔均为壮语,因此也称“壮戏”。乐队组成除了此前田林县中看到的一众乐器外,还多了一件特色打击乐器“青蛙”,勾起了一众人的强烈好奇心。大家也踊跃尝试了“青蛙”,向民间艺人讨教地道演奏法。

除器乐、戏曲外,民间歌手们也同我们演唱了许多民间小调。其中包括历史悠久的“布越山歌”,又称“驮娘江调”。在广西那劳、西平、那佐等众多乡镇村寨,甚至云南省广南周边的驮娘江流域,均有“驮娘江调”的传唱;“布依山歌”又称“哎呦哎”调,在明、清时期便已于当地盛行。该曲调有着极为特别的押韵方式,区别于汉族歌曲中的“压尾韵”,它可以在上、下两句中以任意字韵相压;壮族山歌外,“蓝靛瑶山歌”也以其鼻音浓郁、深沉悠扬的特点,让大家记忆深刻。

在充分了解西林那劳的众多民间音乐特色之后,我部也为当地老乡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节目演出。周静媛同学的女声独唱《赶圩归来啊哩哩》,充分贴近当地的生活,于开场时便调动了乡亲们的热情;来自湖南浏阳的卜亚甜同学演唱《又唱浏阳河》,给大家带来了地道的“浏阳风情”;与此呼应的是,周静媛、卜亚甜、刘玲杉三位合唱的《龙船调》、《一杯美酒》,两首歌曲俏皮又精致,尤其后者,更有褚婉吟同学伴上新疆舞蹈,与听众们产生了高度互动。

器乐表演中,孙瑶琦同学二胡独奏《曲江吟》,通过胡琴如歌的乐器语言,描绘了滋养繁荣文明的悠悠江水;褚婉吟、谭雅丹同学的琵琶、中阮二重奏《七个瞬间的随想曲》,展示了现代化的民族器乐语汇,及丰富高超的演奏技术;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的James也为大家演奏了小提琴曲《Liberty》,赢得了全场的喝彩。

西林不仅山水秀美,古迹众多,最重要的是那些活态存续的山歌、土戏。我部与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的师生一行,皆为西林美好的自然、人文生态感叹。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这样的地方还有很多,传统的自然、文化风貌不曾为现代的科技发展进步而替代,两者以微妙的关系和谐地共生着。研究生部暑期社会时间至中,已有这般惊喜与收获,于后的时间,让人倍加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