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全国优秀筝乐作品、筝乐研究论文评选与论坛活动简章

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4804

截稿延迟通知

 

为了给有意愿参与此次活动的单位、教师和研究生预留更为充足的创作和撰写时间,经组委会讨论,特将作品、论文及论坛发言截稿日期均延长至20179716:00,其他具体要求不变。

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期待各位的原创作品和真知灼见在9月19、20日于上音相遇!

 

2017年8月24日

(以下为活动简章)

 

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前身为国立音乐院,由蔡元培先生和萧友梅博士于1927年11月27日在上海创办,是我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专业音乐教育机构,1956年起改用现名。2000年,学院由文化部直属划转上海市领导,现为文化部与上海市共建院校。现任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

学院在建院之初就借鉴西方高等专业音乐教育模式,结合中国音乐文化传统,在学科建设、专业与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方面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以及理论、创作与表演艺术并重,西乐与国乐并重,教学与艺术实践并重的办学理念。学院专业设置齐全,办学层次完整,设有14个系(部)及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含附小),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中小学一贯制”教学体系。目前,学院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音乐与舞蹈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与艺术学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始终坚持精品教育战略、国际化办学战略和服务国家战略。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探索和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重视基础、严格教学、精于实践的教学传统,培养了中国几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音乐人才,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享誉世界得优秀作品,出版发表了大批高水平的学术论著和教材。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1997年,江泽民同志为上海音乐学院校庆七十周年题词:“办一流音乐教育,创国际先进水平”,这既是对我院的殷切期望,也为我院明确了办学目标和定位。上海音乐学院将以培养德艺双馨的音乐艺术人才为己任,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积极开拓的创新精神,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不懈努力!


活动简介


“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上海市学位办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的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五届。每年学术论坛招收以长三角地区在读研究生为主的艺术学专业学员100人左右,围绕特定主题进行征稿、聘请国内外权威专家进行评审、评奖,举办论坛进行论文发表和专家点评、学术沙龙等活动。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观念阐发、学术思维汇报能力、加强研究生之间学术交流等,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

2017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全国优秀筝乐作品、筝乐研究论文评选与论坛活动将于2017年9月19日-20日在上海举行,论坛积极响应并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号召专业青年“创作无愧于时代、体现中华文化精神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优秀民族文化”。活动本着学术自由的精神,鼓励参会者踊跃提出学术观点,活跃学术氛围,从而培养研究生个人学术意识和能力以及对未来学科发展方向的前瞻性,进而促进古筝艺术的稳健发展。

此次论坛着重于筝乐创作与理论方面的建设,活动分为四个板块:优秀筝乐作品评选、优秀论文评选、全国艺术院校研究生筝乐教学论坛、作曲家与音乐学专家讲座。活动继续延续上海音乐学院古筝艺术周宗旨:在上海架设起全国古筝艺术交流的桥梁,汇集各方力量,为推动中国古筝艺术的发展与繁荣贡献力量。

       

全国优秀筝乐作品评选活动简章


一、参评对象及作品要求

1.参赛作者为在读研究生;

2.参赛作品包括筝独奏与筝重奏两组进行评选;其中独奏作品可加入1-2件伴奏乐器(需为中国民族乐器,也可不加);重奏作品为纯古筝重奏(不超过五重奏),可在重奏基础上加入1-2件民族乐器(也可不加),但加入乐器的使用不得超过古筝重奏的比例,如古筝二重奏可加入1件其他乐器,但不可加入2件;

3.定弦方式分为:可采用常规定弦与非常规定弦(鼓励作曲家采用常规定弦,可采用中间移柱办法);

4.在其他创作比赛中获奖作品不得参加。


二、参评办法及投稿要求

1.参赛作品创作于2013年后,作品时长8分钟以内;

2.每人参赛作品限为1首(每组);

3.投稿时间截止于2017年9月7日16:00前;

4.投稿方式:参评者需提交作品乐谱PDF格式文件(也可附加乐谱工程文件)、作品文字说明、音响(mp3格式)或视频(mp4格式),发送到大赛主办方指定邮箱(见补充说明),并附报名表(见本章程末页),邮件标题为“学校+姓名+筝乐作品比赛投稿”。


三、评选办法及获奖名额

1.评审人员由主办方组织;

2.参赛作品将分为筝独奏类与重奏类,评选分为初选与终审两轮。2017年9月12日公布进入终审的作品(微信公众号——上音研究生,微信号scmyjs)。通过的参评者请于2017年9月18日至上海音乐学院签到活动,参加终审(现场音乐会形式);

3.比赛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作品奖若干,并设最佳演奏奖一名,于决赛现场颁奖。


全国筝乐研究论文评选活动简章


一、参评对象及文章要求

1.参赛作者为高校青年教师(35周岁或以内)与在读研究生;

2.参赛论文写作时间为2013年以后,字数范围限定在3千至1万字左右,符合学术规范;

3.参赛论文内容包括筝乐创作、地方风格、演奏与表演研究,并鼓励对古筝乐器改良、新思潮、新理念等方面的探讨;

4.参赛论文以中文撰写,并未曾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获奖论文不得参加评选。


二、投稿要求

1.每人参赛文章限定为1篇;

2.征文格式:标题四号黑体字,正文宋体五号字,文档行间距为1.5倍行距;

3.征文一律采用电子投稿方式,文章应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连同报名表发送至本次活动主办方指定邮箱(见补充说明),标题为“学校+姓名+筝乐研究论文投稿”。

4.投稿时间截止于2017年9月7日16:00前。


三、评选办法及获奖名额

1.评审人员由主办方组织;

2.参赛论文将分列青年教师组(35周岁或以内)和在校研究生组。2017年9月12日公布进入获奖优秀论文(微信公众号——上音研究生。微信号scmyjs)。获奖者请于2017年9月18日至上海音乐学院签到,于20日参加优秀论文宣读与领奖(如本人无法准时到场,可委托他人代为领奖);

3.论文评选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


全国艺术院校研究生筝乐教学论坛


一、论坛宗旨

进一步活跃艺术院校古筝学科学术研究氛围;培养研究生学术意识,鼓励和激发学术思维的成长;对目前创作与研究现状分析古筝艺术发展过程中所显露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力求在研讨中获得共识。


二、论坛形式

以院校为单位派领队导师做(约20-30分钟)发言,就目前创作与理论研究方面现状给予总结,并对出现的问题提出观点,发言结束参加活动的成员可提问或讨论。


三、论坛准备工作

1.请参会导师或主要发言者于2017年9月7日前将发言稿与论坛回执发至论坛指定邮箱;

2.如需要主办方提供多媒体支持,请将具体要求随发言稿一并发送至论坛指定邮箱(见补充说明)。


本次活动及论坛的补充说明


一、官方指定投稿邮箱:syxslt2017@163.com;微信公众号——上音研究生,微信号scmyjs;

二、参赛者必须确保参加本次大赛所提交的论文及筝乐作品,需为参赛者本人独立创作与研究成果的体现,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不得涉及包含任何其他个人或者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作品成果。对参赛者个人的研究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以明确方式标明。且参赛者完全意识到所有法律结果由参赛者个人承担;

三、主办方有权对本次活动作品、论文、研究成果进行播放展示、使用、推广,出版及发行;

四、本次活动不收取报名费,参赛者交通、食宿费用需自理;

五、本次论坛及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本活动附件:

附件1 报名表..docx

附件2 论坛回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