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有嘻哈”到“有中国嘻哈”——“嘻哈热”的前因与后果

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50

2017年夏天,一档名为“中国有嘻哈”的歌曲类节目在网络上热播。节目的形式并没有什么新鲜之处:选手经过海选、淘汰、分组PK、嘉宾合作、个人PK等等环节,逐渐竞得冠军。唯一吸睛的地方,即是选取了在国内尚且小众的嘻哈音乐为节目主题。几乎在“有嘻哈”热播的同时,韩国嘻哈音乐节目SHOW ME THE MONEY已经开播第六季了,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这两个节目之间有着诸多惊人的雷同。

但是,这样一档看似平平的节目一经播出,却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嘻哈热”。关键词“中国有嘻哈”在百度指数上的热度超群,热播期间的搜索峰值艳压“歌手2017”、“中国新歌声”等节目。在“中国有嘻哈”落幕后,关键词“嘻哈音乐”在百度指数上的热度不减,可见嘻哈音乐在“有嘻哈”播出后引发了大家广泛而持续的关注。中国艺术报评论道:(“中国有嘻哈”)可谓近期的现象级网络综艺节目。我们不禁想问,为什么是“有嘻哈”火了?为什么是嘻哈音乐火了?

且让我们先把视线投向美国流行音乐市场。根据权威机构BuzzAngle Music 2017年发布的美国音乐行业年中报告,美国流行音乐市场中音乐种类十分多样。其中市场占有率超过3%的音乐种类有嘻哈音乐、流行音乐(Pop)、节奏布鲁斯、拉丁音乐、乡村音乐、摇滚音乐、另类摇滚、独立摇滚。其中占有率最高的嘻哈音乐,也仅有20.6%。可见,美国流行音乐产业中,各音乐种类的发展相对均衡。这也造就了美国流行乐坛百家争鸣、博采众长的局面。而目前我们听到的绝大多数“国产音乐”,都可归到流行音乐(Pop)或摇滚音乐名下,种类相对少,更不用谈不同风格的争鸣和交流了。在这样的语境下,“有嘻哈”给中国听众,尤其是不怎么听欧美流行音乐的中国听众打开一扇窗——流行音乐还有着除了Pop和摇滚以外,其他的形式。

“中国有嘻哈”的积极影响还不仅于此,人们在认识了一门全新的流行音乐形式以外,还发现流行音乐的内容是如此丰富。纵观“有嘻哈”中的一些热门曲目:《不用去猜》、《一见如故》、《中二病》、《天堂来信》、《天干物燥》......歌曲的话题涵盖“生活”、“理想”、“幻想”、“友谊”、“Diss(注)等等。这些话题打破了中国听众对流行音乐的一种观念——即流行歌曲都是爱情歌曲。情爱以外的话题,以往在中国流行音乐中虽时有得见,但并不占有很大的比例。而“有嘻哈”大大拓展了这些话题的空间,使人耳目一新。

如此一来,便不难理解“有嘻哈”给中国听众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强烈震撼——流行音乐还有这种形式,还可以表达这么丰富的内容。聚光灯下,“有嘻哈”也难免引发一些争议。

客观地说,“有嘻哈”中音乐的制作水平很高,从编曲到录制均不逊于欧美的嘻哈音乐。但从音乐的制作风格上来看,“中国有嘻哈”并未很好地体现出“中国”风格。虽然“中国有嘻哈”在节目中一直强调要做“中国”的嘻哈,但节目中大部分歌曲Beat的风格都与欧美的嘻哈音乐无异。

从音乐内容上看,“有嘻哈”中歌曲的丰富话题,也仅是追赶上欧美的步伐。歌词内容真正有中国特色、展现中文音调特点的歌曲不多。不过值得肯定的一点,以前欧美人说中国话不适合说唱,现在“有嘻哈”带来的中文作品足以打破这种说法。

何为真正的中国嘻哈音乐?“有嘻哈”为我们提出了这个问题,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尝试。本届冠军之一GAI的音乐可以说在节目中“画风独特”。正如台湾著名嘻哈歌手热狗在节目中所说:中国说唱歌手里面,GAI是最有特色的一位。GAI的音乐使用重庆方言,取材吆喝声,在旋律部分用五声调式......这些都使他的音乐有着浓浓的“中国风”。然而使他音乐拥有中国灵魂的,是他音乐中的中国话题和中国精神。在歌曲《苦行僧》中,GAI借“苦行僧”这一中国传统意象,将人在社会的经历比作修行,抒当代人之愁,再而劝慰自己克服挫折,勇敢前行。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到常在中国古诗中所见的,壮志难酬却心怀希望的主题。可以说,这首歌曲在主题和立意上的“中国化”,使得这首嘻哈音乐找到了中国的根。

GAI的尝试不是中国嘻哈歌曲唯一的答案,嘻哈音乐在中国方兴未艾,未来存在着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