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十九大 祝福九十岁上音------2017级研究生主题系列活动一

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1153





   秋风飒爽,鸟语花香伴随着中共十九大临近的脚步,研究生部组织各年级各个班级研究生开展了喜迎十九大主题班会活动。1017日上午九点,2017研究生部四班同学来到了蔡元培先生在上海的故居。这是一幢三层的欧式小洋房。底楼开设了上海蔡元培故居史料陈列馆,二楼、三楼仍由蔡元培子女居住。

 

杰出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蔡元培先生1937年寓居于此,一生致力于科学与民主,反对封建专制。他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蔡元培先生自小寒窗苦读,受到新思潮的影响,提倡西学,在不惑之年留学德国。民国初年在国内致力于教育改革,提倡美育,发展科学。在大时代的背景下提出“昌言革命,捍卫共和”、“保障民权,团结抗日的主张”我们一行人沿着蔡元培先生的发展教育之路,感受那一份忧国忧民的壮烈之心。

蔡元培先生在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时,支持新文化运动,提倡学术研究,主张“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实行教授治校。“五四”运动中支持学生爱国行动,多方营救被捕学生。蔡元培先生对于新文化、新思想的提倡不禁使我们想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近年来,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贡献持续加大,文化自信显著增强,为稳步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也是我院建院90周年,积极倡导新文化的蔡元培先生是我校的首任校长。19271127,他与音乐教育家萧友梅博士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国立音乐院。1929年,国立音乐院改组为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6年定名为上海音乐学院。正值我校90周年之际,我们在此怀念蔡元培先生,那一句“爱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爱国”深深的印在我们的脑海中,激励着我们身体力行地爱国、爱校

    


在此次参观之行结束后,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鲍永祺:

今天参观了蔡元培故居后才了解到这位伟大的教育家一生都在为教育事业奔波,这种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令人肃然起敬,同时也激励我们这些莘莘学子不断奋发向前。

杨宇航:

上海蔡元培故居,位于静安区华山路30316号,是一所看起来有些陈旧的老宅。它分为三层,我们参观的是第一层蔡元培先生的陈列馆。

自蔡先生开始,中国才形成了较完整的现代教育思想体系和教育制度。他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主张,使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发祥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培植家乡青年不遗余力。并为中华民族保护了一批思想先进、才华出众的学者,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我们将努力继承蔡先生的意志,努力进取,为伟大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刘沁妤:

蔡元培先生的一生都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奔波,这励人又动人的情怀跨越了时间,跨越了千山万水,推动我们无数当代青年前进的脚步!

 

 

值此金秋时节,研究生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祝福九十岁上音。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引导学生在提高学术专业水平的同时树立崇高的理想,鼓励每一位同学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喻文芳、王思艺

摄影:喻文芳、王思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