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率团赴美开展学术研究与艺术实践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4219

应美国欧柏林音乐学院和曼哈顿音乐学院的邀请,101-8日,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教授带领师生11人前往这两所院校开展学术研究与艺术实践交流活动,首次在海外拓展研究生艺术实践基地平台,并就双方在研究生教学、管理方面进一步深入化合作、常态化交流进行磋商、洽谈。

 

在访问欧柏林音乐学院期间,张巍教授与欧柏林音乐学院院长Andrea Kalyn教授共同签署了一份《两校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旨在为两校学生提供到双方学校开展学习、听课、观摩、研讨、排练、教学展示等实践活动的机会,为两校学生的专业培养、开阔国际视野、加强学术互动、增进校际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张巍教授带领教师参观了该院钢琴修造中心,与中心负责人John Cavanaugh教授就该专业的学生培养情况、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专业发展前景等方面深入交谈,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力争未来在我院研究生培养中开设钢琴修造专业,采用2+1的培养方式,即在上音学习2年获得硕士文凭,在欧柏林音乐学院学习1年获得专业的修造证书,这无疑将使得我院研究生培养的类别和方式进一步多元化。

 

 

同时,上音师生与欧柏林音乐学院作曲系师生举行了座谈会,就两院作曲专业学生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艺术实践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双方教师之间也就各自的作品及创作理念进行发言,并观摩了该系新作品音乐会的排练课,以及参观了图书馆、音乐厅、研讨教室、琴房等学校硬件设施。

 

在访问曼哈顿音乐学院期间,教师团队拜访了远程教育与录音部门,与部门主任Christianne Otto进行了座谈,就该部门目前工作内容、发展规模与情况、对外合作、经验与效果等方面做了详细地了解和深入地讨论,并现场观摩了一堂远程教育课程,双方就未来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随后,两院师生一同开展了学术研讨与交流、艺术实践观摩等活动。我院作曲系副教授陈牧声、作曲专业博士生于梦石分别就各自作品及创作理念举办了讲座,并与曼哈顿音乐学院作曲系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张巍教授、陈牧声副教授与Reiko Füeting教授还就双方未来更常态化的互访与交流,提出了思考与建议。上音师生还观摩了表演专业课程以及该院学生室内乐团的现代乐排练。

 

在此次交流活动中,除了向两所院校学习好的办学经验,开展学术交流、课程观摩外,102日晚在欧柏林音乐学院Kulas Recital音乐厅,105日晚在曼哈顿音乐学院Greenfield音乐厅,我院师生也分别为这两所院校的师生献上了两场精彩卓越的音乐会。两场音乐会中,少数西方经典音乐作品外,其余几乎全是当代中国作曲家的创作作品,如:王建民的《天山风情》、周湘林的《跳乐》、叶小钢的《林泉》、陈其钢的《京剧瞬间》、黄安伦的《序曲与舞曲》、宁勇的《丝路驼铃》、赵登山的《铁马吟》、高韶青的《二胡随想曲第五号-纳西》等,作品风格各异,灵动多变,演奏家们准确地演绎,将现场观众带入了中国音乐的世界。演奏家既有我院的青年教师陆轶文,也有专业成绩优异的研究生张润崯、来雯瑾、徐乾一、杨淼、邓翊群等,他们出色的技艺和精湛的表演,不仅展示了个人扎实的基础功底,还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当代作曲家的创作技术和作品精神,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周湘林教授的《跳乐》原为中阮与乐队的作品,此番首次以中阮与钢琴的形式展示于人,为了让研究生们诠释得更为精准,周湘林教授与吴强教授给予了多次排练指导。

 

此次赴美交流活动圆满成功,不仅扩宽并丰富了我院学生艺术实践的平台,为逐步搭建学生海外艺术实践基地提供了可参考的依据,还拓展了我院与国际一流专业音乐院校之间在不同层次的教育教学合作,进一步展示了我院国际化办学的实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