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部及上音-英皇联合学院师生赴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CM)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2860

20171015-18日,我院研究生部主任、上音-英皇联合学院理事、院务会主任张巍教授及教务处副处长、联合学院院务会委员唐哲教授带领三名教师、五名研究生和两名联合学院学生赴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开展学术交流。访问期间,共举办音乐会一场、讲座及大师班四场,并与英皇联合学院理事及院务委员会进行了友好磋商。

1015日,代表团抵达英国伦敦。1016日上午,张巍教授、唐哲教授携三位青年教师(孙宁宁、耿文彬、朱宛晨),与英方理事成员及院务会成员进行了亲切会见。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工作人员热情地带领同学参观校园,并在图书馆为同学们展示珍贵的舒伯特手稿,并将珍贵的手稿照片赠送给我方教师代表。

英皇赠送张巍教授手稿照片

英皇赠送唐哲教授手稿照片

16日下午,联合学院院务会在英皇钢琴系主任瓦内莎教授的工作室召开,双方就目前取得的进展、11月的面试事宜及来年的活动计划等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

联合学院院务会

16日晚上七点半,上音专场室内乐音乐会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布里顿音乐厅(Britten Theatre)顺利举行,并在团队的完美协作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专场音乐会,是上音研究生继国庆赴美国基地演出后的再次出发,也是上音海外艺术实践又一精彩大戏,同时也是两位上音-英皇联合学院优秀学生——刘咏秋与王舒涵——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首次演出。本次演出内容丰富,作品融贯中西,跨越古今,出色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多位师生因经久不息的掌声而再次返场谢幕(演出人员包括青年教师耿文彬、朱宛晨;研究生张小笛、张润崯、于任超、杨淼、杨书琦、徐乾一;联合学院学生暨上音附中学生刘咏秋、王舒涵)。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首曲是由我院研究生张小笛带来的古筝名曲《铁马吟》,而担当主奏乐器的这架古筝是查尔斯王子受赠于习近平总书记、并寄存于英皇的私人收藏乐器。我院研究生奏之首秀,引来英国众多音乐爱好者及中英友好人士的关注及好评。

音乐会精彩瞬间

1017日进入了讲座和大师班版块。张巍教授的讲座以《序列音乐在中国》为题,向英皇师生介绍了中国当代音乐创作情况,特别是使用序列技术的作品及自身在此领域的研究成果,引发听众的强烈反响,讲座结束后讨论热情久久未平。

张巍教授英皇讲座《序列音乐在中国》

钢琴大师课上,唐哲教授为每一位参与学习的学生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点拨,细致投入的钢琴演奏教学让英皇学子收获满满。

唐哲教授为英皇学生上大师课

我院青年教师耿文彬、朱宛晨为英皇学生进行了室内乐排练授课指导,更加丰富了此次出访的教学交流意义。

耿文彬、朱宛晨为英皇学生进行室内乐指导

晚上,上音-英皇联合学院学生刘咏秋参加了英皇方面安排的钢琴大师课,其精彩发挥和顺畅的外语沟通能力得到一致肯定。

刘咏秋接受大师课指导

  1018日,此行顺利结束,代表团飞赴德国开展后续活动。此次访问虽然时间短暂,但内容丰富,收获良多,为我院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深化合作抒写了新的篇章。

 

撰稿:孙宁宁;上音联合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