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作曲理论学科建设国际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2901

2017119日上午830分,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和作曲理论学科团队协办2017作曲理论学科建设国际高峰论坛——向上音九十周年校庆致敬,在我院学术厅隆重开幕

来自国内外的作曲及作曲理论学科的170专家学者和全国高校作曲专业的教师齐集一堂,在未来的三天时间里,以中国与世界:音乐理论的思维、观念与研究生教育为主题,共同探讨音乐理论学科建设的未来发展与研究生课程建设等问题。

其中,为本次论坛作主旨发言的来自德国、法国、英国、美国、奥地利、中国等国家与地区23位专家既有德高望重的学术前辈,也有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既有理论家,也有作曲家。这些专都具有鲜明的研究点、斐然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发言的题目基本上是覆盖到了当前音乐理论研究热点前沿

开幕式上,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热烈欢迎来自海内外的专家、教师和学生。杨燕迪教授指出院在作曲理论学科一直引领着中国高等音乐教育的发展,在国内和国际上都享有一定的盛誉,老一辈的学者桑桐、陈铭志、钱仁康、吴言忠、杨立青先生作为和声、曲式分析、复调和配器领域的扛鼎人物指引着学科的前行;特别是林华、赵晓生、杨立青先生作为作曲家和理论家双栖身份,更上音的一个优良传统。此次作曲理论高峰论坛在上海音乐学院90华诞之际召开,即是对上音优良作曲学科传统的致敬,也是继承与发展这一传统的良好契机。杨燕迪教授认为此次论坛的议题内容丰富,讲座、论坛所探讨题目都是国际音乐理论研究前沿论题,相信此次活动能够在上音雄厚的作曲理论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作曲理论乃至音乐理论的发展。杨燕迪教授作为音乐学家、音乐理论家在致辞中提出了他对音乐理论的看法,从音乐理论对整体音乐教育、音乐文化的影响,当代音乐理论研究转型与传统音乐理论、和日常教学的结合,新音乐学研究与音乐理论的关系进行了宏观而深刻的概括。最后,杨燕迪教授期待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音乐理论学科的发展,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

随后,本次论坛的主要发起人作曲理论学科团队首席教授,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要活动和情况。张巍教授首先向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该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表示衷心的欢迎,张巍教授指出2017年对于上音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她的90年华诞恰逢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创国内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元年。张巍教授指出21世纪以降,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多文化交融和学科交叉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影响了包括作曲理论学科在内各学科的发展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作曲理论学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重大的理论成果已经出现,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之中,我们的专业的作曲理论的教学该如何面对这样的变化,如何培养高端的研究生人才,通过怎样的路径实施音乐理论的教学,如何规划和发展音乐理论学科的未来,如何以新的观念和方法来构建音乐理论学科的知识体系,是近年来摆在学人面前的主要问题。在这样的机遇与挑战之下,院研究生部和音乐理论学科团队开始了在这一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所以本次活动在征求了国内外专家的意见基础上,将主题定位于中国与世界:音乐理论的思维、观念与研究生教育论坛主要议题有:1)基于文化与观念的音乐理论研究趋势与发展;(220 世纪音乐理论研究的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3)音乐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与课程建设。通过一年时间的筹备,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德国、法国、英国、美国、奥地利、中国等国家与地区23位专家做主旨发言他们之中既有德高望重的学术前辈,也有崭露头角的青年学者。既有理论家,也有作曲家。这些专家都具有鲜明的研究特点、斐然的研究成果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他们发言的题目基本上是覆盖到了当前音乐理论研究热点、前沿,相信本次会议能够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最后,张巍教授希望这次高峰论坛能够广泛汇聚学术成果,深入争鸣学术观点,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之后,与会人员在院大楼前合影留念,由此拉开了此次作曲理论学科建设国际高峰论坛”序幕。

 

撰稿:张泽亮

摄影:王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