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研究生部党总支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4198

金秋时节,全国人民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海音乐学院的研究生党团员们同样时刻关注,不仅在会议之前就开始预热,与武警上海市边防总队政治部联合举办了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系列慰问活动,会议当日,还在学校的组织下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直播。为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内容,20171025日,在我院研究生部党总支的指导下,3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紧随脚步,组织展开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活动,度过了一次特殊而意义深刻的党员组织生活,此次活动在第一支部、第二支部、第三支部分别展开。

本次活动是以主题发言的形式展开,言者内容丰富,听者感悟颇深。博士研究生刘硕是第一支部的党支部委员,她的发言主题为“做合格优秀党员 携手共圆中国梦”,她将“十九大”精神与“中国梦”相结合,思考在新时期新环境中,作为青年学子应如何想、如何做,发言中提到“我们青年学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发展是与中国同行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中国梦、民族梦。应始终牢记,读书要和实践相结合,用自己的所学为社会服务,为祖国做贡献。”

 

章淑萍同学作为第二支部的党支部委员,针对文艺工作进行了题为文艺工作·任重道远发言,她从十九大谈到文化建设,从文化建设谈到文艺工作,层层剥入,对文艺工作的意义、原则、本质和方向进行了阐述

 

王晶同学是第三支部的一名党员,他从自身谈起,分享了以往到养老院、武警支队等多个地方实践的经验,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容,从小事感悟大事,强调作为学生要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应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曾楚妍同学是第二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她作为预备党员代表进行了题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发言。在对十九大报告做了简单陈述之后,就以国家的新生力量,青年的作用不可替代为核心进行了具体阐述。她提到只有党员做好带头模范作用,才能引领青年更加兴、更加强,推动国家的发展,这个艰巨的任务需要落实到各位党员自身。并结合自身,提出了在学习、工作、生活上党员应该规范的事项,积极配合党总支的工作,争取早日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随后,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几位积极分子、申请人同学在听取了发言者的发言后,感触良多,表达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党的向往和决心,纷纷表示要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家庭。

 

活动的最后,三位支部书记分别在各自组织生活会场作了总结发言,第一支部书记周婷从十九大精神结合我校相关政策,提到作为上音的青年学子不仅要关注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上海重要战略部署,还要关注我校四坚三步九个一政策,明确我们的使命与担当。第二支部书记孙钟瑜从文艺创作的角度进行了总结,强调了音乐创作要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要坚定自己的音乐理想,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第三支部书记周静媛则从实践的角度出发,强调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完善自己,鼓励大家走出校门,多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将心得体会落到实处。

 

本次活动不仅加强了我院研究生党团员对“十九大”会议内容、精神的进一步感悟,有效促进了研究生党团员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了解和学习,带动大家关心国家大事、了解时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