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音韵 绵延回响-----2017年杭州爱乐乐团研究生艺术实践基地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2764

西子音韵 绵延回响-----2017年杭州爱乐乐团研究生艺术实践基地活动圆满落幕

 

我院研究生教育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开放多元、前沿前瞻、融合创新的核心理念,近年来不断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思路、新方法,突破学科壁垒,开拓海内外合作平台,逐步形成全专业覆盖、多层次衔接的具有上音特色的研究生艺术实践新模式。杭州爱乐乐团是我院研究生部于2014年合作建立的21世纪音乐表演人才培育计划艺术实践基地之一,该基地主要侧重于创作与表演类研究生的成果展示,每年通常举行两次新作品视奏音乐会。

2017111510:30,拍摄于杭州大剧院三楼排练厅)

 

2017111516日两日,在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邓佳老师和培养办刘嘉优老师的带领下,作曲音乐工程、音乐学理论、表演等各方向的硕研究生28人,携五部作曲方向在读学生新作品再赴美丽的西子湖畔,与国内知名乐团之一杭州爱乐乐团深度合作,参与了为期两天的排练和演出活动。作品分别是:《相隔如重山》(向洋,博士年级)、《忆那往日时光》(何弦,硕士三年级)、《旅程》(尹乐,硕士二年级)、《意像集:第一乐章》(陈士君,硕士三年级)和《迷雾中跳舞》(王茜,硕士二年级)另邀王邵芃(钢琴演奏方向,硕士一年级)和王喆(二胡演奏方向,硕士二年级)助力。

(《迷雾中跳舞》作曲者王茜在与洪音指挥交流)

 

基地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乐队排练、新作品视奏教学音乐会以及专家点评。从15日上午10:30到下午16:00近五个半小时的排练中,杭州爱乐乐团为我们展示了一支富有朝气的优秀年轻乐团的实力,从他们的演奏中,丝毫不见与新朋友见面的陌生与晦涩,而是一如既往的专业

高水准,令人叫绝。尤其是青年指挥家洪音老师更为贴心,在排练每一首新作品之前,先请作曲家做一个简单的描述。了解作曲家的创作动机或是希望作品达到的演奏效果,对于演奏家们来讲这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经过一整天与乐团的排练、探讨,时间虽仓促、紧张,但身心愉悦而充实,上音师生被眼前的这支乐团所深深感动与折服。

(钢琴演奏方向研究生 王邵芃)

此刻的杭城,氤氲细雨,同学们来不及品味此情此景,而是尽快投入作品的改进与校对工作,二胡演奏专业研究生王喆更是挑灯夜战去攻克难度颇大的独奏片段。

 

16号上午10:50,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内,杭州爱乐乐团进行了我院研究生五部作品的走台。下午14:30,新作品教学视奏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成功举行。 杭城虽阴雨连绵,但依然有不少乐迷来到现场,杭州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也对本场音乐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图为尹乐创作《旅程》实况,由王喆同学担任二胡演奏)

 

演出结束后,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徐坚强教授、尹明五教授和音乐工程系刘灏副教授,以及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副团长林尚专、本次音乐会指挥洪音、杭州爱乐乐团大提琴声部首席冯赫、小号声部首席姚天浩共同组成的专家团队对五部上演的作品进行了细致专业的点评。三位教授主要从作品的配器等写作技法上提出了较为深入的见解,比如个别片段出现音色浪费,即同种或同质乐器使用过多,力度过强,因此影响了乐思的陈述和乐思之间的过渡等;而指挥和演奏员老师主要针对乐谱标注等细节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各位作曲家都尽可能详尽的标记出恰当的演奏技法,以提高排练效率。

(专家点评环节)

 

(我院五位作曲方向研究生仔细聆听专家点评)

 

 

当天下午五点二十分,全体师生乘坐高铁返沪,杭州之行完满落幕。

 

我院师生与杭州爱乐乐团部分艺术家合影)

 

 

 

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我们身处于最好的时代,在感谢上海音乐学院积极为研究生们搭建各类实践平台的同时,更感谢此次项目的合作方——杭州爱乐乐团,正是这样一支专业、敬业的乐团对年轻作曲家的包容和指导,才有机会让上音学子的音乐梦想从此发芽、绽放。

我们期待,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