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华工共谱研究生交流新篇章 研究生部“奏鸣·论乐”学术交流与艺术实践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次数:92

2017年12月6日,上海音乐学院硕博研究生交流团在研究生部副主任邓佳、研工办主任欧阳佳沁、研究生辅导员乌玉红等老师的带领下首次来到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开展两校硕博研究生交流活动。此行是“奏·论乐”系列活动继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之后的第二站。本次“奏·论乐系列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办,研工办承办,旨在促进两校间学术交流和就业推荐等方面的对话与合作。



此行受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之邀,双方在中国传统音乐理论、西方音乐史、作曲、作曲技术理论等领域进行主题研讨活动。此外,双方表演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举办了上音-华工硕士研究生专场交流音乐会等活动。

   6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学术论坛在B11学术报告厅举行。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梁军对上海音乐学院师生此次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研究生交流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丰富学术活动内容,加强两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本次论坛第一部分为专家讲座。首先,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姜之国副教授以《中国五声性调式和声三大体系》为题,展开对中国传统五声性调式和声三大体系的分析,为学生系统的了解和梳理和声体系提供思路;接下来,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芳瑛副教授为两校研究生开展了一次声乐教学公开课,逐一对学生的演唱进行艺术指导,并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声乐教学的技巧,帮助学生掌握更好的演唱方法。两场讲座精彩生动,内容充实,两校研究生收获了很多专业学习的方法和思路。


6日下午,论坛第二部分——硕博学术论坛在B11学术报告厅开展。本次论坛共有来自两校的12名硕博研究生参加,涉及音乐学、作曲、作曲技术理论等专业领域。各发言人就自身专业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发言,同时邀请了近10名专家教授作出点评指导。此次论坛为两校研究生提供了深入探讨的机会,不仅拓宽了思路,更加深了对专业理论的理解。

6日晚,上音-华工硕士研究生专场交流音乐会于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音乐厅举办。本场音乐会由两校近40名表演专业研究生共同呈现,其中,由两校学生共同合作完成的多媒体舞蹈作品《庭月犹明》更是得到全场的阵阵掌声。本场音乐会舞台形式多样,现场氛围热烈,演出效果极佳,充分展示了两校表演研究生很高的表演水平和专业实力。



随着音乐会的落幕,此次赴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获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为两校各个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提供了专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两校学生收获颇丰。同时,上海音乐学院研工办主任欧阳佳沁等老师也与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各位老师深入交流,很好地开展了就业推荐工作。通过此次活动希望两校之间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就业推荐的合作关系,为两校学生搭建更好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撰稿:胡逆敏 郭倩倩

摄影:徐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