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3186

为保障我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顺利推进,2018年1月8日13:30,上海音乐学院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会议在行政楼408室举行。莅临本次会议的评估专家有来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评议组的王一川、许舒亚、王次炤、徐元勇、芦昂,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丁凡、宋慧文、周星、宫宝荣,上海市教委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我院出席的领导有院党委书记、院长林在勇、副院长杨燕迪、研究生部主任张巍、院办兼学科办副主任汤隽杰、研究生部副主任邓佳,以及各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负责人等。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的通知》(学位〔2014〕4号)、《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等文件要求,本轮合格评估是以人才培养为目的对学位授权点进行自我诊断式评估,诊断问题所在,及时改进和完善,结合学位授权点全面评价情况进行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我院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参加本轮合格评估。

 

评估会议由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林在勇院长首先对各位评估专家表示欢迎,衷心感谢专家们对上海音乐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期待各位从专业格局出发对上音的学位授权点建设号脉把关,多找问题,多提意见。之后,林院长相继为9位评估专家颁发了《上海音乐学院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委员会暨研究生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

                                             

 

上海市教委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对上海音乐学院近期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了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上海市高校学位点建设的现状,同时就我院学位点发展态势做出了专业分析并提出要求。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教授就我院的学位授权点建设整体情况(2014-2017年)做了详细的介绍,分别从我院研究生学位与教育状况、组织结构建设、研究方向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与成果、实践基地与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质量、存在的问题八个方面有序展开。通过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从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以评促建、促改、促管的效果。随后,学科办副主任汤隽杰就我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其内容主要包括四部分:第一,2011-2017年学校学科建设的跨越发展及总体成果;第二,上海音乐学院建设一流“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方案;第三,以2017年高峰高原学科团队建设为例,总结年度学科工作与成果;第四,介绍我院《“音乐与舞蹈学”国际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背景、意义、内容和指标。

     

        

评估会上,专家们采取听取情况汇报、审阅相关佐证资料等方式,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学位授权点的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就我院的学科和学位授权点建设的相关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专家组充分肯定我院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认为上海音乐学院在学科及学位授权点建设中理念先进、制度健全、支撑有力、工作规范,充分反映出学校和研究生部对于办学理念和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及要求:希望我校能居安思危,在保持音乐与舞蹈学”这一强势学科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关注“两翼”学科(即“艺术学理论”和“戏剧与影视学”)的均衡发展,尤其在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上需要下大功夫;结合学校办学特点,在基本学科发展与应用学科发展过程中本用兼备”;并利用上音歌剧院这一载体,建立“产学研”一体化运作模式。

最后,由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次炤作了总结发言。一方面,充分肯定了上海音乐学院多年来在国内音乐教育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和国际影响力,学院历史底蕴深厚,优势特色突出,发展成就卓著。另一方面,也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如,继续加大研究生新课程的开发和建设,保持学术前瞻性;发挥学院一体两翼的学科特色,注重三个一级学科的平衡和协调发展,发扬大音精神,展现一流教育之风范等。

 

 

在反馈意见会上,副院长杨燕迪教授表示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客观准确、指导性、操作性强,此次评估是对我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次权威性体检,这必将对学院进一步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推进学院上层次、上水平起到重大作用。我院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会议在紧张有序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撰稿:王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