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1463

 

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教育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开放多元、前沿前瞻、融合创新”的教学理念,以全球高等教育机构的视野,按照一流标准来打造教育管理模式,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一级学科建设、课程建设、艺术实践平台建设、研究生科研机制建设以及学生工作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其中,许多成果不仅为我国艺术院校的研究生教育建设方案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和实践依据,也成为我校艺术类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参考标准。

在教育定位上,上海音乐学院将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鲜明区别,真正按照“理论研究型”和“应用实践型”的两类人才培养目标来实施研究生教育。在体制机制上,通过行政隶属、学术隶属、思政隶属三个管理层面(六个科室)和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制度,从招生、培养、学位、科研、行政、学工等环节落实研究生教育,全面有效地调控全院学科结构及学科建设。

在管理模式上,上海音乐学院形成集学科学位建设、培养方略谋划、教育教学管理、科研项目实施、思政就业指导、生活学习服务的一体化机制结构。在学科建设上,从三个不同层面整合形成理论研究、创作表演、科技应用等学科,不断完善“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三个一级学科下的75个硕士学位研究方向、20个博士学位研究方向的系统化研究生教育体制,并于2017年7月正式启动表演专业博士学位的认证工作。

在培养模式上,打通学科壁垒,采取与国际接轨及符合国际惯例的多元化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多(跨)学科教育规律,建立立体、综合、层级的课程(评估)体系。

在平台建设上,加强研究生艺术实践平台建设,建立与作曲、理论、表演、应用专业等相匹配的实践基地,已搭建“上音-上交作曲与表演专业学位研究生室内乐实践基地”等多个针对不同专业方向的实践基地,同时,加强深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已签署建立美国欧柏林音乐学院、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等海外实践和联合培养基地的合作协议,逐步推进高级演奏家文凭授予机制,进一步完善艺术教育内涵。

 

一、 学位点数量及结构

士学位点含三个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

硕士学位点含三个一级学科: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

专业学位授予:音乐(艺术硕士)。

二、 各类重点建设的学科情况

三、 学科评估水平

2017年9月,我院“音乐舞蹈学”学科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未来几年,学校将聚焦发展,以“音乐与舞蹈学”学科为引领,建设世界一流音乐院校。

在2012年举办的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我院音乐与舞蹈学排名全国第二,艺术学理论排名全国第六。2016年举办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暂未公布。

 

     四、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情况

 

  五、研究生招生及生源情况

备注:

按2016级统计,不含港澳台及留学生

博士满分为90分,硕士满分为500分,在职满分为150分;

录取推免硕士人数:17;    录取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人数:0

 

   六、研究生规模及结构

 

类型

艺术学理论

音乐与舞蹈学

戏剧与影视学

博士

20

65

4

学术型硕士

54

95

1

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

0

377

42

在职专业型研究生

0

184

13

在校生人数

(总数)

872(不含延期毕业生)

研究生与本科生比

0.52

 

 

    七、研究生教育教学资源情况

1. 重点研究基地

       3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

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

上海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

上海市音乐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3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

          实验歌剧虚拟现实场景开发与应用系统

          音乐数字媒体艺术实践教学实验室

          历史音频修复系统实验室

 2.   科研项目数及科研总经费

 3.   人才培养基地

上音研究生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按照三类核心基地群的结构方式进行。包括:1.院团基地群——侧重于创作与表演,例上海交响乐团实践基地等;2.文化馆站基地群——侧重于群文实践,例启东文化馆实践基地等;3.教育机构基地群——侧重于教育服务,例太仓实验小学基础教育实践基地等。总计场次年均60余场,受益研究生千余人次。2016-2017学年主要在5个实践基地开展如下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上海爱乐实践基地“21 世纪音乐创作人才培育计划”于2016年继续开展相关实践活动。2016年11月19-21日,开展了教学音乐会排演活动。具体有作品视奏音乐会、乐队现场点评课、乐队实践课及音乐公益普及教育等。活动在提交的诸多原创作品中遴选出四部管弦乐作品,学院40位作曲、作曲技术理论、管弦乐表演、艺术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11月21日晚于上音贺绿汀音乐厅举办了教学音乐会,演出与专家现场教学点评穿插进行,活动圆满成功。

上海音乐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杭州爱乐实践基地“21世纪音乐表演人才培育计划”也于2016年继续开展相关实践活动。2016年11月26日—27日我校师生五十余人赴杭州大剧院成功的举行了“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研究生新作品视奏教学音乐会”活动精心挑选了5位作曲专业硕博研究生的作品,5首作品各具特色,为现场的观众和同学们带来生动的音响感官体验.本次活动的主旨为”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学位研究生新作品视奏教学音乐会”,为作曲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一场生动的作曲课,也给聆听观摩的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收获。

2016年12月15日晚,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和上海轻音乐团实践基地的优秀演员们在贺绿汀音乐厅的舞台聚光灯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演出包含了25首来自经典音乐剧的歌曲表演。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表演专业学位研究生多媒介展演实践基地,是由上海音乐学院与上海轻音乐团合作打造的一个学术平台。该实践基地旨在通过作曲及表演等各方向领域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艺术实践演出与作曲技能训练、指挥技能训练、独奏演奏(演唱)、合奏演奏(演唱)、乐队协奏等方面的实践课程,培养具备高、精、尖的创作及表演能力的专业演艺人才。

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实践基地于2017年开展活动有:SSO音乐会排练观摩、演奏家模考及点评课程、乐评写作实践、艺术管理实践、作曲专业学位研究生新作品音乐会排练及演出等。除了专业学位的各方向研究生参与以外,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理论、音乐科技、艺术管理等方向都可以参与其中。该基地获批“2017年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级实践基地”称号;

上海音乐学院太仓实验小学基础教育实践基地于2017年6月正式签约,声乐教学法、二胡演奏等专业研究生深入教学一线,观摩、参与了小学综合艺术排演等活动。并就此后长期合作的内容和实施计划达成一致意见。

 

八、研究生教育经费投入情况

1. 研究生奖助学金资金总额

2.  获各类奖学金研究生人次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艺术学理论】博士4人         硕士0人

【音乐与舞蹈学】博士0人       学术型硕士2人  专业型硕士11人

【戏剧与影视学】博士1人       硕士0人

 

(2)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艺术学理论】博士4人         硕士28人

【音乐与舞蹈学】博士26人      学术型硕士60人  专业型硕士174人

【戏剧与影视学】博士1人       学术型硕士2人   专业型硕士19人

 

(3)福美助学金

【艺术学理论】硕士1人

【音乐与舞蹈学】硕士8人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1人

  

九、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情况及成效

 该年度,学校共举办“国内外高峰学术论坛、研讨会与艺术周”25项,大师班72场,讲座183场,音乐会近114场次、270多场音乐会与开放式讲座、大师班等项目。研究生部承办了上海市学位办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暑期学校、学术论坛两项项目。

“上海音乐学院2016年度艺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项目,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发起征文、承办活动, 2016年度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以上海城市音乐文化的发展为主题背景,密切围绕上海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汤显祖》的排练、演出及相关活动来展开征文、评奖、论坛交流。论坛旨在增进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对上海城市音乐文化的理解,并在年轻一代学子间唤起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值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之际,是以纪念。时间跨度为11月16日-12月16日, 本届论坛参加学员共计85人,学员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所院校。其中,上音学员占80%,外校学员占20%。论坛共收集征文49篇,设一等奖7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12人,优秀奖21人。

“2017年上海市艺术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国际视野中的音乐创作与理论”于2017年7月2-14日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本届暑期学校特邀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音乐理论与分析系系主任斯蒂芬·莱兹教授和音乐史学专家安娜-玛丽·雷诺兹教授前来集中授课,开展了专家讲座、分班授课、大师课、工作坊、分析反馈等多种教学形式的课程,内容包括舒伯特、舒曼、贝尔格和斯特拉文斯基的艺术歌曲创作、作曲与和声的关系、作曲思维剖析、实践与演奏等等。来自全国26所高校(含港台)的研究生学员都积极参与到创作当中,在完成教授所布置任务的同时,也使自己的创作灵感与热情得到了激发,纷纷表示收获甚大。本届学员103人,其中,上音学员占30%,外校学员占70%。本次活动在光明网、中华网、凤凰音乐等多

家媒体上进行了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十、导师队伍规模与结构

1. 导师队伍人数

音乐与舞蹈学硕导,硕导146人,博导28人。

艺术学理论硕导,硕导15人,博导6人。

戏剧与影视学硕导,硕导16人,博导3人。

另有19位导师不挂牌招生或未指导研究生。

2. 研究生生师比

音乐与舞蹈学硕导,硕士生师比3.63,博士生师比2.96。

艺术学理论硕导,硕士生师比3.6,博士生师比2.83。

戏剧与影视学硕导,硕士生师3.12,博士生师比1.67。

3. 导师队伍结构

具有海外学历者:37人.

年龄结构:

45岁及以下,硕导45人,博导1人。

46-55,硕导60人,博导10人。

56及以上分类统计,硕导87人,博导30人

职称结构:

正高,硕导94人,博导41人。

副高,硕导98人,博导0人。

中级,硕导0人,博导0人。

 

十一、学位授予情况

1.学位授予人数

2017年授予人员:

博士:

艺术学理论:5人;

音乐与舞蹈学:14人;

戏剧与影视学:1人。

 

硕士:

艺术学理论:学术型22人;

音乐与舞蹈学:学术型35人;专业型174人

戏剧与影视学:1人(同等学力人员);专业型14人

 

2.研究生如期取得学位率

博士:

艺术学理论100%

音乐与舞蹈学73%

戏剧与影视学100%

 

硕士:

艺术学理论95%

音乐与舞蹈学100%

戏剧与影视学100%

 

3.当年授予学位人数及当年授予学位的研究生学习年数

博士:

艺术学理论:3-4年 5人;

音乐与舞蹈学:3-4年 9人,4-5年3人,6年以上2人;

戏剧与影视学:3-4年1人

 

硕士:

艺术学理论:学术型3-4年22人;

音乐与舞蹈学:学术型3-4年35人;专业型3-4年168人;专业型4-5年6人

戏剧与影视学:6年以上(课程班)1人;专业型3-4年14人

  

4.参加学位论文盲审数量共9篇

博士:音乐与舞蹈学1篇

硕士:音乐与舞蹈学学术学位论文2篇,专业学位论文4篇;戏剧与影视学1篇(同等学力);艺术学理论1篇

 

5.硕博论文抽检数及异议篇次:暂无结果

 

6.无撤销学位人数

 

十二、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

1. 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序号

有关管理制度文件名称

1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2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 

3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 

4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公选课课堂管理办法 

5

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6

上海音乐学院理论研究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7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8

上海乐队学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中国学生(除港澳台地区适用)】

9

上海乐队学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中国港澳台地区、留学生适用)

10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要求及程序 

11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艺术实践学分制实施细则

12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学分实施办法

13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上海音乐学院学生社会实践的实施意见

14

上海音乐学院硕士学位与博士学位授予工作细

15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授予流程 

16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学位作品)预审工作实施办法 

17

上海音乐学院学位论文规范暂行条例 

18

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专业实践展示实施办法

19

上海音乐学院关于上海优秀成果(学位论文)评选及奖励办法

20

研究生科研课题申请及管理办法

21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 

22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 

23

“中银上音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办法

24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

25

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26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三助”岗位管理实施细则 

27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制度 

28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 

29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办法 

30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会工作制度 

31

上海音乐学院关于学位论文(学位作品)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 

32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暂行办法 

33

上海音乐学院推行硕士提前攻博工作的办法

34

上海音乐学院关于对表演艺术各方向硕士研究生适当实行“双导师”制的实施办法

35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出国(境)学习、短期迸修、演出、比赛及参加各种文化、学术交流活动的管理办法 

36

上海音乐学院教学场地管理规定 

 

2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总数及科研情况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管理人员共计15人。

  本年度,研究生部教师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领域完成研究报告1篇、获得国家级立项1项、省部级立项3项、校级立项2项。

序号

科研项目/报告名称

批准部门/委托单位

时间

项目负责人/作者

1

音乐艺术博士专业学位设置论证研究

全国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7.3

张巍

2

音乐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制度化建设研究

上海市研究生教育学会

2017.5

孙宁宁

3

德育教育在高校研究生艺术实践基地的功能与实现路径研究——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艺术实践基地为例

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

2016.12

欧阳佳沁

4

音乐资源对大学生认知情绪调节策略的影响研究

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

2016.12

付芷云

5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就业状况研究

2016年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音才辈出”计划

2016-2017

孙宁宁

6

音乐艺术类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创新模式探索

2016年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音才辈出”计划

2016-2017

陆平

7

《关于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就业情况的研究报告》

上海音乐学院

2017.3

孙宁宁

 

十三、研究生学术成果及科研获奖情况

  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

部分获奖情况如下:

 

十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情况

派出境外交流的研究生人次

36

接收境外来华交流的研究生层次的学生人次

42

聘任担任研究生教育任务的外籍教师数

27

国际合作项目数

(校级大型)

4

 

十五、研究生教育总体创新点

(1)艺术实践体系创新

将艺术实践按类别和性质予以结构性划分,打造出既扎根于知识体系又反馈于社会服务、既灵活弹性又集中聚合、既修炼于内又绽放于外的艺术实践体系。在基地群建设及国际化实践平台建设方面发挥着先锋示范性影响。

(2)课程体系创新

遵循国际顶尖高校研究生课程体系构建规律,打造出具有鲜明办学特征的“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艺术实践与社会服务”四轮驱动、具有构造清晰学分系统的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课程结构体系。

(3)学生工作系统创新

以研究生队伍、研究生各级组织、党组织及社团以及各项教育工作的开展等作为抓手,充分将理论科研、艺术实践融入学生工作系统,将学工系统与学术、实践、课程系统形成联动。

(4)人才培养观念创新

在“一流音乐人才”的总体目标框架下,根据培养类别和就业指向设定具体培养目标,利用丰富的平台资源和创新的课程体系引入行业评价机制,使培养的人才能够满足我国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需求,并为中国文化的国际化输出做出贡献。

(5)培养-基地-学生工作环环相扣的工作体系创新

率先完成了培养环节的课程建设与基地艺术实践学分化管理相衔接、品牌活动在各层次基地的学术宣讲及表演实践与毕业分配及扩大学校影响力相衔接、基地活动类型与加大院团合作力度相结合的工作体系。使研究生的培养、实践、输出等各方面工作有机结合,极大提高了单项工作的效力和功用。

总之,上海音乐学院的研究生教育秉承踏实严谨的作风,怀揣创新探索的勇气,该学年在艺术实践和课程建设等领域取得累累硕果。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