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曲、名乐团的超级盛宴——评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97

名家、名曲、名乐团的超级盛宴

——评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音乐会

 

卡尔·圣克莱尔——对于爱乐者来说,这个名字会有些陌生,但提到指挥大师伯恩斯坦,想必大家都会讲出有关他的许许多多的故事。指挥家卡尔·圣克莱尔在波士顿交响乐团时,曾是伯恩斯坦的助理指挥,在我的印象中,那时的指挥家圣克莱尔还是一位留着大胡子的年轻小伙子,而伯恩斯坦就在一旁为他进行着指挥要领的讲解。如今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已是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提到这个乐团,可以说是美国近五十年来所成立的最大交响乐团了,其成立时间虽然不算长,但从其被封为美国五大最有创意的交响乐团之一,并且近年又应邀卡内基音乐厅,以及每年演出超100场的记录来看,绝对是一支不输于那些我们熟知的伦敦交响、维也纳交响、俄罗斯国家交响等名团的乐团。59日,于保利剧院的现场便是最好的例证,他们这次的演出涵盖了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主义、电影音乐、20世纪现代音乐,甚至还包含一首中国歌曲,外加现三大小提琴大师之一的祖克曼也来助阵,充分显示了其雄厚的实力,可谓是一场由名家、名曲、明乐团融合而成的超级盛宴!

 

(一)开胃菜——拉威尔的三色拼盘

同其它具有协奏曲的音乐会一样,为了要让独奏家能在乐团和观众处于最佳状态,一般都会在协奏曲前安排一首规模基本等同于序曲的作品,但此次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却以有着“色彩大师”之称的拉威尔的《达芙妮与克罗埃》第二组曲作为开场。这套组曲是拉威尔为俄罗斯芭蕾舞团而创作,其情节是根据希腊作家朗格斯的田园诗而改编,之后拉威尔从中选出两套专供音乐会演出用的组曲,获得了很大成功,以第二组曲最为著名。其中第二组曲分为“日出、哑剧、狂舞”,三个部分三种情绪三种色彩,这几乎是对乐团独奏、合作等全方位的考验。作为一首具有引领观众聆听下一首作品的音乐,比起以激烈、热闹为主的序曲长度的作品来说,这首近20分钟的作品有着很大起伏感,从抒情到活泼再到辉煌的结尾,曲风与下一首要演的莫扎特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美国太平洋交响乐团一上来就以这种不同的选曲方式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不输一流乐团的水准同时,又将这道开胃菜做的极其美味,让我们迫不及待的想要吃到下一道“料理”。

 

(二)主菜——祖克曼、圣克莱尔、乐团的“三味一体”

说道祖克曼,他的角色可谓多重,如独奏、指挥或者两者都兼,一些爱乐者们可能还会回想起他与巴伦博伊姆、杜普蕾、帕尔曼、梅塔一起合作的舒伯特《“鳟鱼”五重奏》,镜头里,五个青年在后台欢声笑语,相比另外四位,那时的祖克曼显得有些腼腆。时光流逝,除了杜普蕾已消香玉损外,另外的四位也已是垂暮之年,尤其是祖克曼,在舞台上与其说是年轻时的那种腼腆,不如说散发着深沉与庄重。

莫扎特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作于1775年,此时的莫扎特只是一个19岁的少年,但却是天才的杰作,作品中不仅发挥了独奏乐器的特征,而且还将居于伴奏地位的乐队的潜能充分发挥了出来,让我们体会到无论独奏还是乐队,他们的地位都是平等的。协奏曲三个乐章分别流露着他的阳光、温馨与活泼,而祖克曼的深沉与庄重更多挖掘的是莫扎特温暖的一面,这与唱片中我们常听到的活泼感是有着很大的区别。加演的《辛德勒的名单》主题曲影片中是由帕尔曼担任的主奏,他与祖克曼除了是现三大小提琴大师外,也是出了名的“哥两好”,以此曲为自己的返场曲不知是否意在向好哥们表达敬意。指挥圣克莱尔和乐团这次充当的绿叶角色,也是恰到好处的将好花祖克曼的琴声承托了出来,在品尝了拉威尔的三色拼盘后,这次的“主菜”可谓是一道“三味一体”的美味料理。

 

(三)饭后茶歇——指挥家圣克莱尔带你游览《图画展览会》

《图画展览会》是穆索尔斯基创作的一套钢琴组曲,其灵感来源于一次图画的展览会,里面的图画是由穆索尔斯基已故的朋友哈特曼所作,穆索尔斯基挑出了十幅画作进行谱曲,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侏儒、古城堡、杜伊勒里宮的花园、波兰牛车、未出壳的小鸡、穷富犹太人、集市、墓穴、女巫的小屋、基辅大门,并由一首漫步主题将他们串联起来,随着每次观看不同的画,而带来不同的感受,漫步主题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后由多人进行改编和配器,以拉威尔的最为常见,而此次演奏的就是拉威尔配器的版本,这也正好和开场的《达芙妮与克罗埃》进行呼应,我们可以再次领略到拉威尔丰富的调色盘。

指挥家圣克莱尔应该也是进行了多个版本的聆听,现场的效果无论是速度还是音色与指挥大师卡拉扬的有几分相似,如开始的《漫步》和结尾的《基辅大门》,很多指挥家以稍快,并带有弹性的音色来处理,此次的演奏除了速度上偏慢外,音色的处理偏向浓厚,突出圣神感,尤其是开头《漫步》,用时与卡拉扬的几乎没有相差分毫。但是圣克莱尔并不是完全照搬卡拉扬,《基辅大门》中当那段漫步主题再次出现之前,管钟的声音就以强弱交叠的方式出现,好似一颗灵魂将要冉冉升起,如果说穆索尔斯基为了要营造哈特曼的重生,那么指挥家圣克莱尔用他的魔法棒带我们重游了一次哈特曼的画展,在最后的一刻,他让哈特曼在音乐中得到了重生!

作为伯恩斯坦的爱徒,又逢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而且指挥和乐团又都是来自美国,安可之一《西区故事》中的《漫波》可以说是乐团信手拈来的作品,着实的让我们过足了一把美国的爵士瘾,而出自刘炽《我的祖国》中的《一条大河》则是对中国表达的友好之情。音乐无国界,音乐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音乐可使人的精神爆发出火花,名家、名曲、名乐团在这场音乐会上完美地诠释了这三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