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音乐学院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333

为贯彻落实《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上海音乐学院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提高音乐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始终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放在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加强领导、规范学术制度、大力宣传、监督制约等。以下为我院2017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协调组织机构

我院始终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放在学院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召开院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在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风建设办公室的大力推进下,在院办、党办、组织部、人事处、研究生部、教务处、学工部、科研处、纪委、教育信息中心等组织机构的密切配合下,坚持“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绝不松懈,进一步全面、深入、扎实地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

二、完善制度,增强标准规范

在今年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中,我院尤其注重对研究生的教育和对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在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环节继我院研究生部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保证学位论文的原创性及创新性,出台了相关制度后,研究生部不断进行制度的完善和实施的监督。一方面,加强对导师的教育与管理;另一方面,进一步细化毕业论文的评分制度与标准,严格学位答辩的流程。为了增强我院研究生培养的质量,通过近2年的分类化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部在今年开设了百余门课程,且细分至不同学历层次、不同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教育。同时,进一步强化对研究生课程的申请、开设过程的审核与考察、评价。

三、夯实基础,开展多层次特色教育活动

在今年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中,我院一如既往地在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层次中开展基础的学风教育工作,如分别召开了第十一期和第十二期新进教师教育培训班、新晋研究生导师职责培训会、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规范宣讲会、本科生考风学风主题班会、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交流研讨会等。无论对新进本科教师还是新晋研究生导师的培训,都围绕着学生的培养规范和规格,都对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质量提供了重要的保障。而在学生层面开展的活动,也很好地利用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开展,尤其在研究生阶段,以研讨的形式开展,不仅符合在这一学习阶段的学生特点,也能很好地调动研究生们学习的主动性。

在针对毕业研究生的“毕业与就业服务周”期间,我院研究生部召开了毕业研究生就业动员大会,主要针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方面给予指导和建议。同时研究生部还举办了两次针对硕士生导师关于严肃学术学风的培训活动,一次是针对专业学位的硕士生导师,第二次是针对近三年新晋的导师,旨在通过对导师在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等方面的宣讲和培训,促进导师能严肃学术学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道德观,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风道德环境。

同时,我院还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如针对全体教师层面,启动了上海音乐学院第三批青年教师“音才辈出”计划和第二批以培养高水平师资的“双馨双成”计划,共有16个项目入选“音才辈出”计划、15个项目入选“双馨双成”计划,共计资助金额达139万。不仅大大激发了教师们积极治学的热情,也很好地为学生们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另外,在本科生、研究生层面,我院也继续开启了我院第二批优秀学生“音才助飞”项目,共收到148份项目申报,最终60个项目入选。“音才助飞”项目的启动,在学生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带动了学生们积极向上的学习动力,营造了良好校园学风氛围。另外,作为网络盛行的新时代,我院也尝试运用新手段开展线上线下的互动学习,如,2017年下半年,我院研工办组织购买了《发表学术论文“五不准”》、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等一批现有相关出版书籍作为读本,召开了开展3专题讲座、2场文本研读与讨论等活动,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互动学习活动。

四、强化品牌,围绕学科建设推进学风教育

2017年,上海音乐学院入选“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成为开展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中心,而学风建设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保障,也就成为了我院重要任务和工作之一。

根据我院教师与学生的专业特点,除了常规化的课堂式学风教育之外,我院也一直坚持开创品牌活动,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围绕专业开创的品牌活动为抓手,在全院层面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其中,研究生开展的品牌活动较为丰富,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号召力。

我院研究生部通过对丰富的艺术实践、学术活动进行整合,研究生“党、团、研”三大学生组织在多年来业已形成的优良传统基础上,不断优化资源,打造以“音为梦想”、“唱响青春”、“奏鸣”、“我们的音乐梦”和“暑期社会实践”为核心的优质品牌项目,从而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力争使每一名同学都在校期间能有有更好的机会去锻炼自己,发挥自身的优势。2017年,我院研究生部以优质品牌项目为核心,举办了一系列特色的活动,以活动的形式贯彻落实学风建设的宗旨。

“奏鸣?论乐”学术研究与艺术实践系列活动是我院以硕博研究生为主体开展的一项跨地区、跨院校、跨学科的学术巡讲与艺术实践活动,是设立在上音研究生会“奏鸣”品牌旗下的一项学术活动。该活动旨在为上海音乐学院的研究生群体搭建学术发布、学术推广和学术交流的平台。这个活动不仅拓展了同学们对学术视野与发展空间,也增进了校际之间的情感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今年,研究生部带领研究生们与西南科技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分别合作展开了校际合作在未来,“奏鸣·论乐”作为上音硕博研究生校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将继续让上音人的学术风采与精神绽放光彩。

“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专家讲坛这一活动品牌也是我院较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品牌活动。自2011年起,每年都邀请校内外资深教授来为研究生同学进行有关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等相关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专家讲坛”,这些教授无论在学术上都有着很高的造诣,在为人及个人综合修养等方面也是同学们学习的楷模,这一活动不仅得到了全体研究生师生的大力支持和赞许,也成为了研究生部在积极配合学校及国家教育部在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方面的一大特色活动。今年,我们邀请到了我院钱亦平教授、孙国忠教授、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表演大学陈晓勇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Dmitri Tymoczko教授,或通过自身研究经历,或通过阐述他人严谨治学之道,来和研究生们分享与探讨如何治学、如何严守学术道德。

“奏鸣·研究生艺术节”是我院又一个重要的学术研究与学风建设的品牌活动。今年11月举办了第十二届研究生艺术节,艺术节一贯秉承着育人为本的宗旨,积极面向全校在读研究生和驻沪兄弟院校研究生代表。上音研究生部作为主办方,希望通过研究生艺术节的举办,在广大研究生中,树立爱国家、爱集体、爱校园、爱老师、爱同学的高尚情操。同时把美育与德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为进一步推动上海音乐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展示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教学的优秀成果,提升校园文化做出努力。今年,艺术节以“忆·光辉岁月,展·繁荣未来”这个主题,邀请了多位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讲座、论坛,一方面向同学们积极宣扬了高尚学术道德、优良学术品格在音乐创作、理论研究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另一方面以“音乐艺术”为媒介,加强各高校及学生之间的交流,展示学校艺术教育成果,构建了良好的文化艺术教育氛围,培养了学生们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

研究生硕博论坛活动也为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珍贵的高层次平台。通过这些学术项目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们在学术研究、专业实践方面不断创新、不断研究,不断进取,从而营造了一个科学的、良好的学术氛围,是贯彻科学道德学风建设的很好体现。

“乐动系列”暑期社会实践以及反馈汇报活动是一个将学术研究与艺术实践充分结合的品牌活动,通过开展实践,进一步深入学术研究,探讨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学风与学习氛围。今年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师生远赴闪耀着少数民族灿烂音乐文化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地区,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这是首次邀请国际合作院校共同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文化下乡服务。实践中,大家深入民间生活开展采风调研活动,向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家、民间艺术家学习优秀民族音乐文化,通过田野考察、采风整理、加工创作、舞台表演等手段,将交流内容进一步转化为学术成果,延伸社会实践的内涵、拓展文化交流的外延,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得益于对于后期成果展示工作的重视,暑期社会实践产生了更加深远的辐射效应。回到学校后,音乐学等专业研究生以实践活动为题撰写文章,集结印刷成册。作曲专业研究生对采风素材进行加工整理,并创作原创音乐作品。表演专业研究生在贺绿汀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采风作品展演专场音乐会。各专业方向研究生将通力协作,体现音乐文化“理论-创作-表演”的完整过程。这一品牌活动活动为学生们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提供了更大、更广的平台,在学术与实践的结合上提供了可能,也为民间艺术与学院派艺术的交流、借鉴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对于促进中国民族音乐艺术的发展有一定推动作用。同时,还进一步推动中国音乐文化对外的交流与传播,更好地将国际化办学与社会实践巧妙融合。

在研究生团总支的“唱响青春”系列活动中,“唱响青春——研究生乐评比赛”是提升学术研究热情、传播学术道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牌活动。今年,我院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研究生乐评比赛,并且首次将活动范围扩大至上海市高校,邀请音乐艺术类研究生一同参与乐评比赛。我们邀请了包括上海音乐学院杨燕迪教授、张巍教授、韩锺恩教授、汉堡音乐与戏剧表演大学陈晓勇教授、《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中央音乐学院班丽霞副教授、浙江音乐学院李鹏程博士在内的多位专家教授,通过多轮评选、交流、颁奖等过程,推动了研究生特别是理论专业同学们的成长,鼓励了大家通过实践锻炼思考能力,以及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进一步促进了学生在专业理论上的科学化、规范化,鼓励学生们在专业上不断探索进取,以形成良好的学风。

今年,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组织部、湖南街道党工委主办,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党总支承办的“上音党团员志愿者服务基地——聂耳文化广场音乐角专场演出”成功举办了10场,作为我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常规项目,演出成员均为上音党团员研究生。此项目以“服务群众,普及音乐知识”为宗旨,将高雅艺术走进生活、走进社区、服务群众,这也充分体现了学生们在科学学术学习过程中,重视道德层面的建设,也促进了学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对形成良好的学风建设有极大的帮助。

“面对面谈学风”研究生学风教育系列活动是今年举办的专题研讨式学风活动,以不同专题为内容,与不同的专业导师、行业导师、年轻学者,一同探讨、分享如何做学问、如何做研究。今年共举办了3场活动,共有近60人发言或进行讨论,旁听受益人次三百多。如在《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博士主导的一场活动中,以“上音的学风传统”、“学风建设对研究生学术研究的意义”、“音乐类学位论文中的学术规范”、“选稿与登刊”等议题,硕博研究生们踊跃参与研讨,受益颇丰。

以上品牌活动作为一直坚持的重要学风教育内容,在今年继续有创造性地开展。同时,我们还利用热门的网络手段——微信公众号开展新的活动形式。如在“上音研究生”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学风网络式教育,发布了题为“向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表白大行动”的微文,旨在让我院研究生们以上音卓越前辈为榜样,全面关注并学习老师们的先进学风和优秀作风,从而敦促自身努力提高思想境界和专业水平,共同营造、维护我院的良好学风。

五、积极探索,规划2018年工作计划

通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各项活动,不仅使我院研究生、本科生进一步明确学术道德规范意识,完善学术人格,更激发了导师们、研究生的学术热情,创造更为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院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和成绩,如2016年我院的“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专家讲坛”项目荣获了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项目”。但通过总结,我们仍发现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内容。展望2018年我院学风教育活动,除完善好基础制度建设、做好特色教育内容、开展好品牌项目活动之外,我们将在着重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安排:一是建立学风教育长效机制,包括建立承担讲坛、研讨、培训等方面工作的校内外专家库,组建以导师、青年教师、辅导员为主体的指导团队,品牌活动形成联动机制,建立学习过程与评价机制等。二是推进科学道德诚信教育课程建设,以现在品牌活动为基础,辅以外出实践和学习研讨等方式,构建多元化的学风诚信教育课程。

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努力倡导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并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把工作落到实处。

 

 

上海音乐学院

2017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