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鸣艺术节|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实践采风原创作品教学音乐会暨第十三届“奏鸣”研究生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4570

2018年11月26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实践采风原创作品教学音乐会暨第十三届“奏鸣”研究生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在贵州贵阳大剧院拉开帷幕。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与贵阳交响乐团于2018年6月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建立了研究生实践基地合作关系。本次音乐会的作品也是基地教学成果的集中体现。音乐会所排演的作品均为2018年7月上音研究生部联合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CM)研究生共赴贵州暑期实践采风的原创作品成果。

本次音乐会特邀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作曲教授陈晓勇、上海音乐学院张国勇教授、徐坚强教授、吕黄教授作为排练指导老师对原创作品予以专业指导,分为排练指导、音乐会、演后谈三个环节。

25日下午,作曲研究生同学们进行了与贵阳交响乐团的首次排练。本次音乐会的原创作品包括室内乐以及乐队作品。根据编制大小的不同依次进行排练,排练期间,作曲研究生们先与指挥家的排练学习,随后听取陈晓勇教授、吕黄教授的专业意见指导。整个过程融作品排练、专家指导为一体。作曲同学们在听到自己作品的音响同时,也对自己作品的音乐音响与音乐技术有了新的认识。 

 

26日晚,首先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邓佳老师致词,随后由贵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张国勇教授执棒《梦寻黔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实践采风原创作品教学音乐会第十三届“奏鸣”研究生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正式拉开序幕。

音乐会共含有七首原创作品,作品均为世界首演,分别为:林新远《侗·静·影》、Zoe 《Morning Peace and Magnolia Flowers》、许梓健《山野·田舞》、提诗懿《梦寻苗寨》、刘洋《山水的话语》、崔世卉《清风》、刘博《黔风琴韵》。七首原创作品以贵州田野采风获取灵感,风格迥异却不失新意;音乐中充满着年轻、朝气、具有激情的音乐情绪;每部作品中都透露着作曲家鲜明个性的音乐语言贵阳交响乐团优秀演奏家们的精彩演绎,更是进一步诠释了作曲家同学们的音乐作品。

音乐会作品呈现后,为本场音乐会“演后谈”环节,邀请作曲家、指挥家以及乐队部分首席对本场新作品逐一分析点评。点评环节不仅对于作曲同学们有着更加客观的学习体验,同时也为观众奉上感性和理性的双重盛宴。各位老师们激情洋溢的点评与鼓励,也是作曲同学们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源动力。

至此,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采风原创作品教学音乐会暨第十三届“奏鸣”研究生艺术节闭幕式音乐会圆满成功。

 

撰稿:崔世卉 安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