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拖小手,共奏华章

——记上海音乐学院基础教育实践基地2018年下半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5浏览次数:4056

大手拖小手,共奏华章

                            ——记上海音乐学院基础教育实践基地2018年下半年活动

2018年初冬,上音-太仓实验小学基础教育实践基地本年度第二期活动如期开展。

 

上音-太仓基础教育实践基地,始建于2016年,旨在为有志于从事儿童音乐教育的研究生提供儿童音乐教育的教学一线参与式观摩与学习的机会,每年两次实践活动,每次活动由上音研究生部与太仓实验小学双方指导老师给予专业指导。两年来,我部百余名研究生同学受益,有的同学已顺利走上实际教学岗位成为一名优秀的儿童音乐教师,突显了基地实践教育的有效性和意义,也是对我国当代实践育人号召的践行。担任本实践活动的随队指导老师为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邢立元老师、音乐教育系蒋虹老师、研究生部付祉云老师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研究生覆盖专业主要有民乐专业、作曲专业、音乐工程专业等,一行共计18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深度教学”课堂的观摩与实践。涉及实践内容分为五大版块,内容如下:

首先,我们观摩了赵丽琴老师的“跑旱船”展示课堂和王晓婧老师的“春节序曲”展示课堂。展示课中赵老师非常巧妙把文化作为发展主线,通过男女生对比,南北对比,民族唱法与rap唱法对比等多种手法紧扣在她的教学内容当中,课堂互动氛围浓厚王老师的课堂授课非常细腻,在欣赏的过程中加入了丝巾的律动、演唱、演奏,听力的练习还加入了窗花的设计,展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此外,还将“一带一路”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音乐课堂中。课堂内容紧凑清晰引发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第二,观摩课后,同学们参加了教师同伴课堂观察汇报与专家点评的研讨会,研讨会参与人员包括苏州各小学音乐教师、当地教育局分管领导、上音太仓实验小学基地指导老师和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同学和三位随队指导老师。研讨会发言积极热烈,大家从各个角度对于展示课中呈现出来的精彩灵动之笔给予了精到分析,同时,部分小学的音乐教师结合此次观摩课的学习对自己课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我反思和分享。这些无疑都对尚未登入过教学课堂的研究生们具有重要的启示价值。上音三位随队指导老师及研究生代表也在研讨中做了精彩发言。整个研讨会有亮点、有深度,是小学教学一线课堂与大学理论研究课堂的深层结合实践的有益尝试。

 

第三,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研究生为此次参加太仓实验小学举办的面向苏州市“有效教学”的深度学习课堂的教学研讨活动的老师们送上了两场精彩的演出,两个作品分别是:双二胡(钢伴)“赛马”和民乐五重奏“欢乐歌”。演出受到了与会老师们的好评也是研究生同学们的一次演出实践锻炼机会。

 

第四,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同学们一行参加了此次太仓实验小学组织的两场关于深度教学的讲座,第一场讲座来自于太仓实验小学分管校长吴振亚,主题为“学校‘有效教学’实验”,对于太仓实验小学近年来所实践的深度教学情况进行了汇报。第二场讲座来自于华东师范大学的王占魁,主题为“有效教学”,从理论层面进行了探讨和分享。有实践的反馈又有理论的回应,同学们在聆听中受益匪浅。

第五,参与太仓实验小学校民乐团的教学实践。此项实践活动中,指导老师有来自太仓江南丝竹的民间艺人,也有来自太仓实验小学民乐团的一线指导老师,也有来自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和音乐教育系的硕士生导师,强大的导师团为大学生和小学校的教学课堂全程保驾护航。课堂中,首先由校民乐团的小学生团队演奏了作品:“八段锦”,然后,由上音研究生同学们演奏了同曲目的作品,演奏中,同乐器的小朋友围坐近观,由民间艺人陈老师担任指挥,场面温馨。演奏结束后,小朋友们踊跃就观察中学到的内容进行了发言,之后,进入了研究生入课堂的教学环节,相同乐器演奏的大同学小同学围坐一起,研究生们担任起了教学的角色,为小朋友们演示演奏技法,教的细致,学的认真。六位指导老师从旁观察指导,三代人的教育传承,满堂课映射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灿烂光辉。课后同学们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期待更多合作。

 

此次上音研究生参与的基础教学实践活动日程紧锣密鼓,双方指导老师为参与实践的研究生同学们给予了评价打分。回沪的路上,随队指导老师就此行实践的内容向同学们做了总结提出了期望,也为后期的实践活动提供了务实的建议和意见,为此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后续一周内,同学们将陆续提交教育实践小结,将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思考层面。每一次的实践活动都有惊喜,敬请期待下一期太仓基础教育实践活动!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