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音子 | “烽火战歌,唱响我党初心”——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讲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290

 2019417日下午330,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讲于学术厅开讲,由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军事学博士李刚老师以从烽火战歌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主题,为我们带来一场丰富、精彩的国防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不仅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课程,也是研究生部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学生党支部的一次政治学习课程。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谢苗苗、党总支副书记邓佳, 47位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研究生部全体教师党员,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以及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出席并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志刚老师作为研究战争理论的专家,他立足音乐学院的知识背景,先是宏观讲述了音乐对于人类战争的影响,随后将视野投向我党在革命战斗时期成长壮大的一段光荣历史,通过用六首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歌曲做引线,带领我们重温并学习我党始终为民为国的那份坚韧不变的初心。

《分节歌》展现了土地改革时期劳苦人民群众分田分地的喜悦心情。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终将走向不同路线,举旗定向为人民的初心所在。《红军纪律歌》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这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它完全不同于以往任何军队,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因如此,才为人民军队注入了永远制胜的红色基因。《游击队之歌》的出现,不仅体现出我院贺绿汀老院长作为一个具体的共产党人形象一心为民的初心,也从抗日战争的整体历史中体现出共产党救国救民之心,成为民族独立战争的中流砥柱。《战斗进行曲》诞生在解放军的战略防御阶段,在国民党军对占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这首歌曲唱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藐视敌人,对胜利充满信心的豪情,奏响一定要解放全中国的最强音。《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反映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权,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抗美援朝的胜利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此再无人敢小觑中国。《强军战歌》谱写着新时代我们强国强军的新征程 ,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李志刚老师的讲座内容让我们追随我党的步伐,聆听烽火燃烧岁月里那些诞生的不朽战歌,从井冈山到延安,从抗日敌后到穿越长江,从鸭绿江的凯旋奔向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让全体老师和同学们深受感动的同时,也让我们铭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永远是激励中国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