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音子|研究生部入党积极分子走进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第四课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245

2019424日上午9:00,在研究生部党总支的指导下,我院研究生部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47名入党积极分子走进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作为研究生部党总支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第四课,与前三次课程的内容相比,此次课堂由室内移至室外,是一次真正将理论付诸实践,并能身临其境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行走的党课”。

清晨,在研究生部党总支组织委员欧阳佳沁的带领下,47名培训班学员来到位于中共公园内的凝聚力工程博物馆。面向馆前硕大的党徽,学员们心中不禁感叹:“在这并不太平的世界里,我们却生活在这太平盛世的中国是多么的幸运!随后,大家满怀欣喜地站在在我们随身携带着的党旗的背后,留下了我们此次行程最重要的纪念照。

“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占地面积达1300平方米,馆内展出400多幅照片、300多件实物、以及100多件艺术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这时面临历史遗留的老问题与体制转轨中出现的新矛盾叠加交织等艰巨复杂的困难和考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就是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的“凝聚力工程”使得上海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地改变。20079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华阳路街道考察工作时,肯定“凝聚力工程”是“社区党建最早、最长的典型”。

培训班带领入党积极分子走入这里,也正是想深入了解“凝聚力工程”上海这一基层党建和群众工作的品牌,进一步学习“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的核心理念,进一步让研究生积极分子同学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进一步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

馆内的照片、实物、艺术品主要分为五个部分进行陈述,分别是“应运而生”、“探索实践”、“深化拓展”、“融合互动”、“凝聚力工程在上海”。博物馆从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讲述了上海各级基层党组织在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文化需求之时,如何重视发挥文化在引领风尚、陶冶情操、凝聚人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积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满足人民精神需要,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硕士生第四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硕士生徐悦栋对此有感而发:“作为在长宁区生活了二十余年的居民,我为家门口三十年来在交通、住宅等方面的变迁和发展感到自豪。同时我也了解到,以基层党员和干部为参与主体,以帮助百姓排忧解难为根本目标的“凝聚力工程”,从华阳路街道兴起,辐射到长宁区乃至上海的每一个角落,至今已取得可喜的成绩。在基层党建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模范,如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同志,坚持深入信访一线,积极依法为当事人解决困难,化解矛盾;推进了大量便民的项目,如建立白领午餐点,以及街道与菜馆合作提供爱心助餐服务点,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各个区县和街道也改善了基层党组织的运行与工作模式,如银都苑第一居民区推出“大委员制”工作法,新福康里居民区倡导“五H工作法”等。”

 

除了每一部分都有详细的讲解与陈列物品之外,墙面上还配有相应的视频讲解播放,同时在临近馆尾还有“党员宣誓厅”内在播放纪录片。在这处播放的是中央电视台一套栏目为改革开放40周年,并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我院的积极分子同学们参观到这里也是驻足停留,静静地坐在这里观看中国共产党走进基层为人民群众所作的相关事迹。

博士生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博士研究生朱苑宁是最先坐在这里观看纪录片的,同时引发的深刻体悟也表现在她对于此次参观的感想当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博物馆内是我党为民谋福祉的伟大历程之缩影。博物馆外的中山公园,市民们环绕着博物馆散步、跳舞、健身、闲聊,呈现出老百姓们日常生活之态。由此深切感受到我党的各项工作都与人民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博士研究生,我们不仅要更加珍惜,也要更加努力为其建设而出力。”随后,更多的同学涌现在这里观看纪录片,体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展现的“新生活”的美好规划。

平日里被音乐学院、音乐厅、歌剧院这些充满着艺术氛围的象牙塔包裹着的我们,很少能看得见家庭、社区、街道、城市以及国家中的点滴琐事,并且也对上海弄堂里的琐事知晓甚微,更是对上海如何从旧日里的破旧转变为现今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方法探知较少。通过这一节“行走的党课”,通过“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的数百件藏物和照片,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行动,看到了党组织和党员同志为人民群众所作的实事。正如第二党支部积极分子硕士研究生田笑宇同学的观后感中说到的:“学院组织我们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基层党建基地-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深入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在这里,我们重温了上海市基层党建的历史,看见、听见了许多动人的故事,收获甚多……确实我们深受以此丰富而生的的党员传统教育。使我们感觉到上海市的今天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来之不易!”

作为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最幸福的一代很难体会到艰辛与苦难的“旧社会”的日子,但落后和贫穷的惨痛教训是我们不应该忘记的历史,同时也应该深知中国今天美好的一切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奉献密不可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理应通过此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课程的每一讲不断深入学习,端正入党动机,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文:杨怡文、欧阳佳沁

摄影:温宇昕、杨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