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音乐之韵,话德材之美 ——研究生部团总支与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团总支学术论坛暨专场音乐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523

2018年10月上海音乐学院团总支与上海理工大学礼乐讲堂共同举办了第十三期尚材学术论坛后,11月30日两校再次合作,在上海理工大学开展了主题为听音乐之韵,话德材之美的学术论坛暨专场音乐会。本次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处)与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沪江国际教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上海理工大学音乐德育工作室、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团总支承办。本次活动促进了跨院校跨专业的交流,让有着不同学术背景同学们展开互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30日下午的学术论坛中,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东在致辞中讲到: “在上海理工大学上下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当下,联合上海音乐学院举办这次学术交流,是上海理工大学探讨育人机制,深化育人内涵,探索与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一环。”

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谢苗苗在总结致辞中讲到,上海音乐学院与上海理工大学虽然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但都有着共同的育人目标。两校虽然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但都有着共同的育人目标。她表示,上海理工大学的“音乐德育教育”是一种音乐教育的新思路,一种德育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未来两所院校将共同探索音乐中的德育内涵、推进音乐德育教育。

音乐会的内容丰富,包含琵琶、二胡、竹笛、古筝、钢琴独奏,同时也有男声女声的独唱。开场曲为琵琶独奏《月儿高》 二胡随想曲第二号《蒙风》等作品一出场便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整个音乐堂流淌着优美的传统器乐之声。

中段节目的安排从听赏群体考虑,将器乐曲与声乐曲穿插安排,使现场观众获得了很好的感官体验。手风琴独奏作品《ETUDE》和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张宇迪的钢琴独奏作品《黄河颂》,展现出过硬的演奏水平以及出色的表现力。

本次音乐会中的声乐作品演绎也毫不逊色,女声独唱《为爱》、《带我到山顶》、《关雎》、《青春舞曲》,男声独唱《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均获得了热烈的掌声。或传统、或民族,抑或是现代的作品,在同学们动情的演绎下,现场观众无不沉浸其中。

 

本次活动对于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人文素养、营造浓郁学术氛围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 本场音乐会展现了上音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水平,同时表达了上音研究生部为加强校外合作助力的决心,更为今后各项合作共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在这个初冬的下午,音乐的暖流在上海理工大学音乐堂荡漾,留下美好的回忆!

 


    撰稿:万赵吉雨

摄影: 粟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