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主题党日 | 硕士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参观龙华烈士陵园”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206

2019年4月24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硕士生第三党支部一行党员前往龙华烈士陵园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

龙华烈士陵园位于龙华西路180号,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为培育爱国之情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有纪念瞻仰区、烈士墓区、遗址区等八个功能区。龙华烈士纪念馆安然坐落于烈士陵园之中。

初入正门,伫立在庄严的陵园楼牌之前,所有党员顿时沉默了下来。陵园楼牌由花岗石敷贴,上面的“龙华烈士陵园”六个金色大字由邓小平题写,它的高大、安静、坚硬让人肃然起敬,党员们怀揣着崇敬、惋惜的心情继续参观学习。

拾级而上,在广场的左右两旁各坐落着两座主题群雕。一面为“独立、民主”,一面为“解放、建设”。广场正中,一座用红色花岗石筑成的纪念碑跃入眼帘,碑正面为江泽民题写的“碧血丹心为人民”,反面为碑文。纪念碑后面为纪念馆,呈金字塔型。几人高的群雕,让人以仰望的姿势驻足观赏。是呀!就是这样普通而又高大的英雄,用他们的鲜血,为我们开辟了一条新中国的道路。

龙华烈士纪念馆分为上下两层,基本陈列《英雄壮歌》——上海英烈纪念展,集中展示了256位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灰黑色压抑的墙壁、略显黯淡的灯光、电子屏不断变换更替的名字、英雄的肖像、修复保留的文物,都在传递诉说着那个年代的英烈故事。如今,他们留给我们的,只有这些略显陈旧的文物、略显干涩的陈词,而在他们那个年代,他们怀抱的革命信念,他们迈出的那一步,都是多么伟大无私,他们所付出的力量,重到无法用语言承载。身为新中国的共产党员,更应该珍惜前人带来的成果,学习前辈的奉献精神,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无私贡献。

步入烈士墓区,更是给我们巨大的视觉冲击。1700余位烈士安息于此,有些烈士甚至连名字都没有,他们生前浴血奋战,亡后只能以“无名烈士”被人祭奠。一块块石碑,刻着各位烈士们慷慨激昂的陈词、铿锵有力、信念坚定,更让我们感受到他们的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生当为国奉献,死又何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不需要为国家战斗牺牲,已是大幸,作为上音学子,更应当向贺绿汀等音乐家先烈学习,向革命先烈学习,在自己的领域努力有所作为,更为国家奉献自己绵薄之力。

以下为党员们参观学习后写下的心得体会:

在展馆内的展陈通过鲜活的人物故事,让我们详细了解上海这片英雄土地上所孕育出的那些英烈们的光辉事迹,聆听先烈的革命故事,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党员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要铭记先烈们的艰苦奋斗历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好好学习,增强自我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对祖国的热爱,落实到具体的每一个行动上去。—— 声乐表演 赵昊

进入馆内,是一次震撼的画面冲击,各个烈士的雕塑运动起来,就像是重回了那个年代,在用多媒体手段营造出的多感环境中,大家去听、去看、去参与,融入当年的历史,全方位地感受了英烈精神。大家进一步感受到自己承担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未来努力奋斗。  ——音乐剧声乐 胡迪

从墙壁上的口号我能感受到,在那个年代他们的革命信念与胜利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看到贺绿汀、周小燕等音乐家的名字浮动在电子屏幕上,我想,作为一名音乐学院的学生与一名党员的身份,我也可以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这份努力无关大小,无关时间。——声乐表演卜亚甜

正值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让我更加觉得一个强大的祖国,一个和平的环境是多么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深刻感受到了无数先烈坚持理想,坚守信念的革命精神,深刻认识到了身上的重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 音乐教学法 宋沁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