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鸣·论乐丨上音研究生赴西安音乐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72

2019年5月27-30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组织31名研究生赴西安音乐学院举行“奏鸣·论乐”研究生学术交流与艺术实践品牌活动。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大师课、专家讲座、硕士生学术论坛、博士生讲堂和交流音乐会五个版块,增进了两校研究生学术切磋,探讨交流了彼此研究方向和理论方法,取长补短,拓展研究视野,为研究生们搭建了学术沟通、情感交流的平台。

板块一:大师课 

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盛利教授于5月27日在西安音乐学院开设了中提琴大师课,为西安音乐学院的三位学生开展了演奏技巧与作品理解指导。课堂上,盛利教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地教学指导,对不同的学生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的方法讲解得到位且精彩。他对运弓、呼吸、精神的要求非常高,并且对音色控制的追求相当细致。盛利教授对琴码与指板之间的拉弦区域有着独到的见解,要求学生在短短几厘米的发声距离里做出丰富多彩的音色与声音质量,令人赞叹。同时,盛利教授还谈到表演时要有画面感,要了解作曲家的背景、乐曲的背景,这样才能更好地演绎作品。盛利教授在有限的时间内毫无保留地把他的教学方法与理念分享给了西安音乐学院的学生们,获得了台上台下学生的一致好评。

板块二:专家讲座

此次受邀前来参加讲座的专家包括上海音乐学院的王丹丹教授、西安音乐学院的程天健教授和罗艺峰教授,讲座主题涵盖了音乐语言的构建及表述、西安鼓乐音乐文化概观、考古学与语言学结合等多方面,并从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等不同角度来讲述了音乐的语言与文化内涵。我院音乐学系系主任王丹丹教授在5月28日上午开展的讲座——有关音乐修辞的表达释义十分精彩,她自“修辞”考源起始,探讨对“修辞”的不同理解,将“音乐”作为语言体系看待,论述语言表述与音乐构建思维之间的密切关系,创作主体的思维意识对于音乐修辞全过程的主导作用,并点明“音乐修辞”的本质。两校师生沉浸在她动情动容且极富逻辑的言谈中,获益匪浅。在西安鼓乐讲座中,程天健教授不仅对西安鼓乐的历史脉络、种类、乐器形制、读谱、成果等方方面面做了详尽介绍,还邀请了西安音乐学院本科鼓乐必修课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了原汁原味的鼓乐表演,整场讲座声情并茂,他对西安鼓乐这一民族音乐“活化石”的执着与坚持尤其令人难忘。罗艺峰教授在考古学与语言学结合的讲座中谈吐风趣,音乐考古学的视角也令台下观众耳目一新。老师们在交流讲座中的一言一语,渗透着作为学术者应具有的严谨与学术高度。三场讲座吸引了西安音乐学院各专业的学生前来聆听,学术厅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并在结束后引起了学生们的广泛讨论。

 

 

版块三:硕士生学术论坛

此次共有二十位来自两校的硕博研究生们为我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学术论坛上,十四位硕士同学们对他们的研究进行了报告,方向涉及音乐戏剧研究、中西方史学研究、作品分析、技术理论研究等。两校学生穿插交替,通过学术论坛中不同论题的讨论——中外多层音乐文化的融汇、创新、运用与留存,使得来自不同专业的学术火花彼此碰撞,各种发言精彩纷呈。在每一位学生发言后,均有来自两地院校的名师做现场即刻评点,既包含了针对本次的汇报的建议,也囊括对于相关论题的拓展性思考,从不同的角度分享自己的见解,使各位同学得以开拓自己的视野,认识到自己在学术研究上的不足。在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中,不仅能感受到西安音乐学院师生们的热情以及对待专业的严谨认真,也充分展现了上音学子的风采,加深了两院的友谊。

 

 

板块四:博士生讲堂

博士生讲堂中,上海音乐学院遴选出6位来自戏剧理论、音乐美学、作曲理论等不同学术背景的博士研究生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中进行汇报,论题包括:斯蒂芬?桑德海姆音乐剧构思起点研究、鲍罗丁复调创作技巧探究、从西方历史表演的概念与文献看有关“本真性”的命题论争、马蒂亚斯?平彻尔《映像水仙花》作曲技法解析、利盖蒂在《莱切卡组曲》中的探索与创新和日本俗筝“口传心授”式传承在当代的延续。她们在讲堂中的精彩发言引发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各位点评老师十分中肯地给出了建议以及肯定,使同学们有了更加客观的学习体验,同时老师与同学们的互动对答,也不乏能感受到大家在学术课题中看待问题的深度以及独到的见解,从而进一步给予同学们学习和研究的动力,为大家树立了榜样,获得了诸位点评老师的高度评价。

 

 

版块五:交流音乐会

5月28日晚,两校优秀表演专业学生齐聚西安音乐学院学术厅,为大家演绎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高水平音乐会。音乐会以西安音乐学院的现代芭蕾开场,采用大胆、流畅、极富音乐性和流动美感的舞蹈语言突出演员的形体之美,动静之间,将力量与优美的形体展现的淋漓尽致。整场表演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我院研究生部精心选派的六个节目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观众席不时响起喝彩声。其中美声专业的三位同学王苗壮、鲁蕾和胡斯豪的演出瞬间就点燃了音乐会的气氛,阴梦菲和吴非两位同学带来的竹笛二重奏技艺非凡获得热烈掌声,杨淼的钢琴和朴玲玲的大提琴的激昂演奏更是让人心潮澎湃。音乐会以我院民乐合奏《旋动》和《敦煌》作为收尾,这两首乐曲既继承了民间艺术,又在其基础上演变创新,在传统的音乐语言中融合进现代的写作手法与和声色彩。用变幻莫测的旋律带给人们无尽的畅想和感动,将音乐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次十三朝古都西安之行,我院交流师生与西安音乐学院的老师、同学在学术以及表演实践上进行了充分的学习交流,收获颇丰。我们相信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两校的友好情谊,也为之后的深入合作打下基础,让我们共同期待!

 

                                                                                                                                                                                      撰稿:杨简歌 摄影:曾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