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中寻古音 国梦风齐行--上海音乐学院赴甘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65

2019年7月3日上午,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学工部的部署下、研究生部的指导下,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甘肃线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以研究生为主体,由上海音乐学院研工办主任欧阳佳沁、研究生部辅导员付祉云、陆平、沈骊和研究生部培养办徐尧、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苏潇带队,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即将开启为期10天的“陇中寻古音 国梦风齐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研究生部团队作为此次我院暑期实践的队伍之一,不仅包括7名带队教师与音乐创作、音乐理论、音乐表演等各专业共26名硕博研究生,还特别邀请到了来自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表演大学的陈晓勇教授及该校2位学生,旧金山音乐学院Taurin Daniel Barrera教授及该校4位学生,2名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学生,一行共43人前往丝绸故道上的甘肃进行志愿服务与调研。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的甘肃,不仅因丝绸之路闻名于世,其音乐更是融合了西北民族和中原汉族的特色。在历史的长河里,甘肃是中华民族融合的聚集地,更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结合点。

志愿服务精神与我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聚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是当代各种文化精华的融合与升华。志愿服务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当代的中国精神与价值追求。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陇中寻古音 国梦风齐行”的服务主题,来收集和整理我国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传播中国音乐艺术,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汇集我院研究生部各专业方向的硕博士研究生同学于一堂,沿河西走廊探访兰州、武威、张掖以及敦煌四市特色各异、熠熠生辉的音乐文化,期望通过社会调查、服务音乐会、原创作品、理论调研、理论宣讲、纪录片制作等多种形式进行以文艺为中心的多内容的社会实践。通过社会调查深入甘肃省各地,了解音乐传承现状,展望艺术发展未来;通过志愿服务音乐会的开展,用自己的专业回馈社会服务群众,与人民群众近距离交流与互动;通过理论研究深入民族音乐文化发生地,沉浸式体验中华璀璨的非遗文化;通过原创音乐作品创作将当地特有的音乐元素与文化传承带向他乡,传向世界,用自己的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与我院研究生一同出行的还有9位国际友人,同为音乐专业,但各自的生活与学术背景不同,必定能够在此次甘肃音乐学习之行中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作为国际交互培养的重要环节,此次暑期实践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对于各校学生而言是专业学习的延续和深入。此次实践活动一方面为国际学者深入接触我国民族民间音乐文化提供宝贵机会,另一方面,也为我院师生欣赏与理解民族音乐提供了国际视野参照与创作新思路。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音乐艺术中的创作者、表演者亦或是研究者,都将在此次专业采风中进行深入观察和思考,将自己所学与实际相结合,努力践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另外,从社会效益的角度来看,我们将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进行图文、视频的宣传,采风光盘及汇报手册的以及十月将举办汇报讲座以及音乐会等,不仅能够给音乐爱好者、学习者提供交流及学习平台,也能将甘肃民间瑰宝进行更好地传播与传承。

2019年是伟大的祖国建国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此次社会实践中,献唱祖国、参观历史博物馆、讲好中国理论将是我们回望过去、不忘初心、展望未来、共创中国梦不可缺少的一课,研究生部的党团员同学将把党的理论政策带到少数民族同胞身边,让他们更了解我们的党和祖国。相信这一系列的回顾与瞻仰之旅能够激发起我院师生共同感知并自觉肩负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使命。

“文化深耕于大地,根植于人民,只有贴近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文化,才能繁花似锦,群星璀璨,才能久久为功,历久弥新。”老一辈传承下来的文艺不仅在于它的艺术性,更在于它的精神性,中国人民吃苦耐劳、勤奋上进的精神在众多文艺作品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因此,文艺的传承某种程度上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音研究生学子深入田野,身入艺术发生地,即希望在保存、传播与传承中国民族文艺文化上尽自己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