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忆峥嵘 牢记使命跟党走”主题音乐党课

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534

“不忘初心忆峥嵘,牢记使命跟党走”主题音乐党课于6月2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响的地方——黄埔剧场顺利开展。黄浦区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老干部局、区妇联、区体育局、外滩街道等部门(单位)领导,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副书记邓佳出席本次音乐党课。除此之外,南东街道各个社区近300名党员代表、上海音乐学院20余名研究生党员代表参与本次学习。

此次党课特邀上海音乐学院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戴微教授担任主讲人及导聆,由20名上音学子现场表演,以“党课+音乐”的形式,通过“讲、演、听、学、唱”,在红色旋律中感悟初心,在革命故事中牢记初心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演讲结合,重温党的历史。戴微教授带领党员们,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切入点,沿着党的成长及建国历程为脉络,通过曲目导赏、史实解说、影片播放、现场表演等方式,为党员们讲解了《抗敌歌》《长城谣》《游击队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和我的祖国》等14首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作品,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音乐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带领党员们重温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党的历史,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党建共建,提升教育实效在上海音乐学院院党委组织部和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2018年7月,上音研究生部党总支与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签署共建协议,积极共建党建教育平台,并将音乐党课送进社区党建中,依托“党课+音乐”的新模式,以党课为核心、以音乐为载体,充分发挥上音表演专业优势,创新党员教育形式,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内容,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多样性、实效性。本次音乐党课以翔实的音乐史料为基础,以新媒体技术为支撑,将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党的宗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其中,别开生面,深受广大党员的欢迎。党课预告发布后,广大党员通过线上报名领取入场券,不到24小时就被“秒杀”一空。上音研究生党员代表通过此次学习,被拼搏在党的建设前线的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所感染,也获得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践行党员使命的启发。


音乐党课是上海音乐学院学院研究生部党总支与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签署共建协议以来,既“夏季楼宇音乐季”、“社区音乐会”系列活动之后,开展的又一品牌系列,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此同时,音乐党课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党总支“音为梦想”公益服务与社会实践品牌活动,今后将继续秉持传播高雅音乐文化、服务百姓生活的艺术理念,探索更多元、更丰富的高校党建、城市党建的渠道和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