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非遗文化之魅力 送音乐服务至乡村——上海音乐学院赴甘肃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121

2019年7月初,我院研究生团队在院党委的部署下,在学工部和研究生部的指导下,携手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表演大学、旧金山音乐学院师生,共同前往甘肃开展包括社会调查、文艺服务音乐会、作品创作、传统民族音乐研究和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和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以及“我是中国研究生,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7月3日-5日,团队先后来到了甘肃首府的兰州、文化丰富的武威,针对丝绸之路咽喉之地民族音乐的传承与保护现状进行调研,并了解其在思想感情、审美情趣等方面对人民群众产生的影响,特别是兰州鼓子、古浪老调、凉州民歌、武威宝卷、凉州贤孝以及民勤小曲戏这些音乐文化。同学们深入民族音乐文化的场域,由各地省-市-县级传承人现场进行展演,例如兰州鼓子的《俞伯牙抚琴》、《林冲夜奔》片段展现出丰富的题材内容为其带来的生命力;古浪老调的《赐福》片段展现出山陕文化与当地民俗结合形成的独特风格;凉州民歌《王哥放羊》片段表现出纷繁生动的百姓生活和风俗;武威宝卷的片段《仙姑宝卷》则用韵白结合有说有唱的方式体现了民间教化和娱乐;凉州贤孝的《三姑娘拜寿》片段表现了其作为劝人向善的说唱艺术的艺术价值;民勤小曲戏的《双放牛》片段让大家感觉到“兼具北风南韵”的特殊性。

 

 

每场展演结束后,调研小组的师生们就他们关心的问题进行采访提问,从音乐的表现形式到旋律结构,从演奏乐器到发展传承等等各个方面开展讨论,不仅沉浸式感受中国璀璨的文化瑰宝,更是用科学的方法和理性的研究凝练传统音乐文化,用可传播和流传的方式保存、传承和传播珍贵音乐文化。在这过程中,国内外的同学都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积极向传承人请教与学习,例如音乐剧专业的同学跟随古浪老调的传承人学唱了《尕老汉》选段;外国学生向兰州鼓子的传承人学奏了扬琴等等。

 

 

在采风过程中,上音研究生们了解到当地许多传承人本职都不是音乐从业者,但是坚持在闲暇时进行曲艺创作、排练和演出,这种自觉发扬和传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精神令人感佩。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努力,当地政府积极保护传统曲艺,提供排练场地、道具乐器以及一定的活动经费。这些传统艺术的继承发展,对于民族精神的发扬、文化自信的培养,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感叹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团队师生们也给父老乡亲们带来了理论宣讲和文艺服务,通过两者的结合,一方面能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老百姓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一方面深入美丽乡村用自身专业回馈社会造福人民群众的实践。音乐会上既有上音研究生带来的《不忘初心》、《一杯美酒》等脍炙人口的曲子,也有来自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的萨克斯二重奏,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恋。当《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父老乡亲们纷纷跟随歌唱,这也是团队为祖国七十周年诞辰献上的最诚挚的祝福。

 

 

接下来,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甘肃线团队将继续前往张掖、敦煌等地区,深入采集学习当地文化遗产,并将师生们的歌声乐声献给当地的百姓群众。